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单独二胎”在河南可行 计生委称出生规模影响可控

文章导读: 省人口计生委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单独夫妻可生育二胎政策的启动,会给河南带来小的生育回潮,但对出生规模影响可控,启动这一政策在河南是可行的。

作为全国人口第一大省,全省(河南)目前约有单独夫妻100万对。省人口计生委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单独夫妻可生育二胎政策的启动,会给河南带来小的生育回潮,但对出生规模影响可控,启动这一政策在河南是可行的。

据省人口计生委初步统计并组织有关人口专家测算,我省单独夫妻近几年开始陆续进入婚育期。按户籍人口口径、女方22岁结婚测算,全省目前约有单独夫妻100万对,预计今后一个时期内,每年将会新增15万多对单独夫妻。

2012年末,河南省总人口为10543万人。单独夫妇可生育二胎政策的启动会有小的生育回潮,但是对出生规模影响可控。总体而言,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养育孩子的成本增加等因素的影响,人们的生育意愿大大降低,因此,启动单独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在河南是可行的。

初步测算,在政策平稳实施(消除生育堆积以后)的情况下,平均每年多生的人口数约在5万~8万之间,每年出生率提高0.5~0.75个千分点。但在开始启动新政策时,由于已经积累了一部分符合条件的单独夫妻,必然会产生生育堆积问题。就河南来说,按女方27岁生育第二个子女推算,当前产生的生育堆积为35万对,如果这些单独夫妻都在政策启动后集中在一两年内生育,可能短期内对人口出生影响较大。因此,为了减少政策影响导致的生育波动,如何合理设定单独夫妻生育二孩政策的实施方案是一个重要课题。

为贯彻落实好十八大《决定》精神,使完善生育政策稳妥进行,特别是尽量消除出现大的生育回潮和出生堆积现象,河南一边要积极完善生育政策,一边要继续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坚持提倡一胎,依法控制二胎,禁止生育三胎的基本生育政策。在逐步放宽生育二胎条件的同时,要严格依法管理生育秩序。实施单独生育二胎并不是放开生育二胎政策,对不合乎生育二胎规定的,还要坚持计划生育政策。特别是对于已经生育两个子女的,严格禁止生育三个及以上的多胎。

省人口计生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将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人员,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和科学测算论证,为河南省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提供科学依据。(记者 汪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