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快讯 > 正文

河南10天查处4000多起酒驾 其中公职人员涉案76起

文章导读: 昨日,省公安厅向媒体通报:据统计,行动期间,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共查处4213起酒驾案件(含醉酒驾驶565起、酒后驾驶3648起),其中公职人员酒驾案件76起(醉驾30起、酒后驾驶46起)。

本报讯 本月5日,省公安厅在全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冬季集中整治“一号行动”,重点查处酒驾,渣土车等重点车辆交通违法行为,行动至15日结束,战果如何?

昨日,省公安厅向媒体通报:据统计,行动期间,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共查处4213起酒驾案件(含醉酒驾驶565起、酒后驾驶3648起),其中公职人员酒驾案件76起(醉驾30起、酒后驾驶46起)。

“一号行动”期间,全省各地公安机关结合本地实际,制订了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其中,郑州市根据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的特点,将夜间查缉行动分为三个阶段开展:第一阶段为晚8时至9时,在全市各重点区域设置56个临时执勤岗位,每岗安排民警5人;第二阶段为晚9时至11时,将56个临时执勤岗转为56个流动执法小分队,在全市各娱乐场所、饭店、酒吧等酒驾高发区域等路段进行突击巡查;第三阶段为晚11时至次日凌晨,各大队组织机动小分队,开展异地用警,在水泥罐车、渣土车等工程运输车辆经常出现的时段、路段,采取堵源头方式,逢车必查。

行动期间,各地警方积极联合媒体,曝光酒驾典型案例,并通过短信、公安微博等平台,广泛宣传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

为“确保实现查处酒驾案件的严格、公正和社会效果”,行动期间,各地严格按照省交警总队规定,凡查获公职人员涉嫌酒驾的,半小时内上报总队,逐一登记,总队跟踪督办,坚决杜绝“说情风”。同时,组织市与市、县与县交警部门异地执法,杜绝“人情案”。

附:3起公职人员醉驾案例

1.鹤壁浚县气象局局长助理武某某醉驾案:11月5日晚,武某某驾驶牌号为豫FKY678的面包车在鹤壁市淇滨区钜桥十字路口被鹤壁市交警支队查获。送检显示,其血液酒精含量为166mg/100ml,属醉酒驾驶。目前,武某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2.鲁山县地方税务局城关分局局长王某某醉驾案:11月12日下午2时10分,王某某驾驶牌号为豫DKH755的小轿车在鲁山县城区墨公路南段被鲁山县交警大队查获。经检测,其血液酒精含量为117mg/100ml,属醉酒驾驶。王某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刑事拘留。

3.宝丰县物价局公务人员高某某醉驾案:11月14日晚7时40分,高某某驾车在长安大道被平顶山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队查获。经检测,其血液酒精含量为141mg/100ml,属醉酒驾驶。高某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提请刑事拘留。

相关新闻

  顶风作案

  “一号行动”刚结束 满身酒气的他肇事又袭警

□记者 丰林

本报讯16日夜11时30分,在郑州市经开区第五大街与经南八路交叉口,一男子连撞两辆停在路边的车,随后被群众控制。在交警赶到现场后,该男子还动手殴打交警。目前,他已被交警控制。

记者接到线索赶到现场时,肇事司机已经被赶到的郑州市交警四大队的民警控制。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车牌号为豫A1B675的暗灰色大众轿车停在路边,前引擎盖已经翘起损坏。不远处有一辆白色现代轿车和一辆银白色丰田车追尾在一起。目击者李先生告诉记者,事发时他正在旁边的工地值班,突然听到“哐”的一声响,他出来一看,一辆大众轿车撞到了现代车,现代车又撞上了丰田车。这时,大众车司机下车看了一眼后又上车,准备逃跑,结果直接开进了自己的工地,撞上了一个土堆后停下。他和工地的工友赶紧围了过来,并帮忙把大众车给拖了出来,可没想到,大众车司机却对他们动起了手。“这家伙一身酒气,看见俺就动手,俺是过来帮忙的,也被打了。”一名鼻子流血的工友对记者说。

丰田车主陈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的车和现代轿车都停在路边,还都拉着手刹,两车间隔至少5米远。大众车从北向南开过来,撞得现代车直接撞到他车上。现代车上的两名乘客脖子受伤,已经被送往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

记者随后来到扣押肇事司机的警车旁边,只见该司机不停地拍打警车玻璃。随后不久,肇事司机的家人也赶到现场。民警将肇事司机带下车并让事故目击者指认取证,不想一身酒气的司机下车后,一只手揪住一名民警的反光背心,另一只手扯掉了民警的警帽,还照民警身上打。民警不断大声呵斥其放手,然而司机一边追打民警一边却喊着让民警赶紧放手。最终在司机家人与民警的合力控制下,司机被重新锁进警车。

昨日凌晨0时50分,记者随郑州交警四大队民警一起来到医院给肇事司机抽血化验,随后,该司机被民警带走控制。

线索提供吕先生稿酬100元

新闻热线0371-96211

再出重拳 查完酒驾查超速

  高速交警两天查处4000余起违法行为

□记者刘启路实习生李楠通讯员刘威

本报讯昨日,大河报记者从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获悉,该总队自11月15日起在全省高速公路开展治理超速统一行动。截至昨日,高速交警总队10个直属支队现场查处108起、非现场查处3941起严重超速、涉牌涉证违法行为。

11月16日下午5时39分,一辆“无牌”宝马轿车在郑州南站下站时,被执勤民警拦下,驾驶员高某出示了临时车牌,而民警查看车辆行车证发现,该车早过了临时号牌时间。看到“小聪明”被识破,高某不得不从后备厢里拿出了车号牌:粤B9QV18。“经常跑高速,怕被电子眼拍住就想了这办法!”

民警通过查询智能卡口系统发现,该车此前行驶并未超速。民警遂依法对其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处200元罚款、记12分。

“十次事故九次快”,高速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预防和遏制因超速行驶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全省高速交警开展超速违法专项治理行动。通过定点测速、流动测速、区间测速与现场查处相结合的方式,全力查处并通过媒体曝光一批超速行驶、故意遮挡及挪用套用号牌、不按规定悬挂号牌等逃避测速的严重违法驾驶人,震慑高速公路超速违法行为,消除安全隐患。

据悉,此次治理重点系超速行驶、故意遮挡及挪用套用号牌、不按规定悬挂号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动中,对于查处的超速违法车辆驾驶人,将依法严格处罚、记分。

线索提供杨军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