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惠生工程拨款还贷释疑中石油合同

文章导读: 尽管连续宣布获得大额业务订单,董事局主席华邦嵩卷入中石油腐败案的麻烦仍未从惠生工程身上洗去。

尽管连续宣布获得大额业务订单,董事局主席华邦嵩卷入中石油腐败案的麻烦仍未从惠生工程(02236.HK)身上洗去。

这家中国最大的私营化工EPC(设计、采购及施工管理)服务供货商11月1日晚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决定拟将在2012年底上市集资部分款项改变用途,大幅减少用于兴建北京工程研发中心及研发合成气制乙醇工序等专有技术的资金,以拨出5.71亿港元用作偿还银行贷款,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亦由原来的1.01亿港元增至1.36亿港元。

公告中称:“考虑到近期卷入中国监管机构调查的影响以及为努力减少本集团的负债,董事会认为,当务之急是稳定本公司目前的财务及营运状况,故共约570.7百万港元款项须审慎拨作潜在偿还银行贷款。此外,鉴于冻结本公司银行账户的整体不确定性,故共约35.2百万港元款项将拨作额外营运资金。”

华邦嵩仍无消息

惠生工程2012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集资净额为13.64亿港元。但9月2日,即曾执掌中石油集团六年多的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落马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惠生工程在经历一个16.46%的股价狂泻后盘中停牌,停盘前股价较发行价已跌去三成。当晚惠生工程的公告承认,“公司控股股东、公司主席华邦嵩目前正协助中国有关机关进行其调查工作”。

在11月1日的信披中,惠生工程称仍未能就中国有关机关进行的调查取得任何资料,且仍未能与董事局主席和实际控制人华邦嵩取得联系,“在并无来自或有关华先生的消息的情况下,董事会仍不清楚有关调查的进展情况”。

早在8月中旬,即曾有外媒报道称惠生工程大股东华邦嵩为代人持股,8月13日,其股价大幅下挫8%。该公司随即紧急发布公告称,华邦嵩为惠生工程单一最大及惟一控股股东,间接持有惠生工程31.755亿股股份,占比约为78.13%,“所有由华邦嵩间接持有的股份乃由他实益拥有”。

同期协助调查的还有惠生工程一位名叫赵宏彬的财务人员,他担任惠生工程子公司惠生(中国)的财务部经理。

惠生工程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刘海军10月26日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拒绝透露华邦嵩和赵宏彬被带走的时间及细节。只是称赵宏彬2007年前后才加入惠生,之前曾在国美电器供职。惠生工程由华邦嵩创办于1997年。2001年即加入惠生的刘海军称,看不出赵宏彬与华邦嵩有特别的关系。他透露,赵宏彬被带走后曾与家人通过一次电话,但华邦嵩始终未与家人和公司联络。

自9月2日起至今,惠生工程一直处于停牌状态。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