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杂志文章 > 正文

警惕上市公司资金套利的危害

文章导读:   刘嘉伟   近日,有媒体报道,据对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非关联委托贷款的统计,共有120家上市公司涉及,合计金额约306亿元,分布在全国25个省份;利率在7%~12%之间,最高利率达到25%;有近十分之一的上市公司委托贷款逾期

刘嘉伟

近日,有媒体报道,据对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非关联委托贷款的统计,共有120家上市公司涉及,合计金额约306亿元,分布在全国25个省份;利率在7%~12%之间,最高利率达到25%;有近十分之一的上市公司委托贷款逾期、展期甚至涉诉,金额高达33亿元,主要投向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

在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的同时,作为先进企业代表的上市公司不是想方设法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引入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大力开拓市场,而是热衷于资金套利,势必削弱实体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石。

从根本上说,企业追逐资金套利,既是投资驱动经济增长模式的必然结果,也是实体经济虚拟化的集中表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逆转了我国外部需求连年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当我国外部需求疲软时,投资成为近年来驱动我国宏观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投资增长往往与庞大的资金供应相联系,这样一来,也使得我国货币供应在最近5年内快速膨胀。

我们知道,资金追逐利润,一定的资金投入需要相当的回报。但市场需求的回落,明显降低了企业的盈利能力。2013年3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5.3%,较1—2月大幅回落11.9个百分点。工业企业的盈利能力较2012年平均水平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降。同时,资金在企业间分布极不均匀,这就给资金富余的企业带来资金运用的现实需求。事实上,资金市场利率的高企,已经超过了经营实体的回报,理性的经营管理层,必然要通过资金套利,来弥补实体经营回报的不足。

当前实体经济虚拟化已经严重影响到宏观经济回稳的基石。从房价上涨、社会融资规模膨胀再到影子银行规模飙升,资金推动经济增长的效率逐年下降,实体经济虚拟化的特征较为明显,已经开始危及到宏观经济金融的稳定。

一是资金过度向房地产领域集中,助长了房地产泡沫的形成与扩大。大量资金集中房地产市场,是实体经济虚拟化的重要表现。

二是金融资产质量下降,影子银行风险显现,由担保圈引发的连锁债务风险正成为引发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劣变的重要导火线。截至2013年3月末,全国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达到5243亿元,连续6个季度反弹,同比增长20.7%,不良贷款率为0.99%,比年初上升0.02个百分点。相比真实的风险暴露,隐匿的金融风险危害更大。不仅如此,资金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已经在减弱。2013年一季度我国社会融资规模为6.1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9%。同期我国GDP增长7.7%,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当经营实体让位于资金套利,经济内在的运行机制将会遭受破坏。庆幸的是,现在我国实体经济虚拟的程度还不深,货币政策也已经回归稳健。此时,需要通过结构调整政策,稀释货币供应,挤出房地产泡沫,引导企业家回归实体经营。

  委托贷款

指由委托人提供合法来源的资金,委托业务银行根据委托人确定的贷款对象、用途、金额、期限、利率等代为发放、监督使用并协助收回的贷款业务。委托人包括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个人等。上市公司的委托贷款对象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针对控股子公司及关联方,另一类是对非关联方的委托贷款,而后者的风险要远远高于前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