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夺命资金链:全国10多位钢贸商因债自杀

文章导读: 有媒体报道称,目前全国各地已经有10多位钢贸商自杀,都是因为还不上银行的欠款。

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晏琴)据经济之声报道,有媒体报道称,目前全国各地已经有10多位钢贸商自杀,都是因为还不上银行的欠款。事实情况真的有这么严重吗?记者就此进行了求证采访。

有报道称,福建省周宁县上海商会一位女老板所记录的“死亡笔记”里,已有不下10名钢贸老板自杀。该商会周姓秘书长向记者证实,情况的确有这么严重,自杀的人基本都来自福建。持续的生意亏损和银行催债,是最直接的原因。

秘书长:尤其是去年以来,银行都不断在逼钢贸商还钱。这些自杀的人感觉到3000万、5000万甚至更多的钱,靠自己今后做钢贸生意难以去偿还,所以越想越绝望,才会出现自杀的行为。

近来年,上游产能过剩,下游需求不旺,处于产业链中间的钢贸商日子越来越难过。由于前期盲目扩张,2011年以来资金状况急转直下,个别钢贸商“跑路”,重复质押、骗货等事件纷纷上演。银行和钢贸商之间出现了信任危机,以往轻松贷一亿元,现在整天被追着还钱。而他们要付给银行的利息等成本则高达27%。

秘书长:27%,1000万贷过来,要交270万的利息和各种各样的费用。钢铁行业的利润,一般只有1跟2,达到3都了不起了,这显然不成比例。

重压之下,企业数量锐减。福建钢贸企业曾占据上海市场5成份额,而现在约有5成企业破产,正常经营的已不足两成。老周经营的企业就是勉强活下来的,他在上海已经打拼了10年,赚的都搭进去了,还因欠4000多万贷款被银行起诉了。

老周:12年亏6000万,今年亏损1000多万。一吨钢材(赚得)多就20块钱,10块、20块也有,就维持,行情还是在往下跌。

为了阻止自杀事件继续发生,以及解决企业的资金难题,周宁县今年年初甚至在上海成立了维稳办。

维稳办负责人郑主任:跟银行进行沟通,说明企业的情况,今年沟通恐怕有6、7次了,情况也不是有很大的改观。

老周告诉记者,企业不是不想还钱,但希望银行给予更多时间和空间。他们也开始通过进一步压缩利润空间,跟国企合作争取订单等方式谋求自救。

在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看来,钢贸企业乱象频发,行业洗牌并非坏事,但建议银行不要搞“一刀切”,以免彻底击垮整个行业。

王国清:对钢贸商来说,应该有取有舍。对企业诚信和模式进行综合考量。做的很好的,银行还是该支持,让企业维持正常的现金流。这个行业需要资金链比较大的,如果断裂,只能倒闭或者关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