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头条 > 正文

医药分开能否斩断“药品利益链”?

文章导读:   经济网综合网讯 >> 背景新闻:日前,北京对外宣布正式启动新一轮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在三甲医院展开试点,探索“两个分开、三个机制”,即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财政价格补偿调控机制、医疗保险调节机制和医

经济网综合网讯 >> 背景新闻:日前,北京对外宣布正式启动新一轮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在三甲医院展开试点,探索“两个分开、三个机制”,即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财政价格补偿调控机制、医疗保险调节机制和医院法人治理运行机制。医生开大处方、患者“看病贵”,暴露出“以药养医”的问题。这也是医患纠纷频发的导火索之一。医药分开能否斩断“药品利益链”?

医院卖药收益将变为零

医生多卖药的动力在于“以药补医”。“以药补医”是上世纪50年代,国家为弥补医疗卫生事业经费不足制定的政策。即允许医院销售药品时,在进价基础上加价15%。随着时代发展,弊端逐渐显现。

目前医院卖药越多收入越高、医生开药越多获得提成越多。北京市决心从机制上彻底解决“以药补医”痼疾,在北京友谊医院等取消目前的挂号费、诊疗费、15%的药品加成,药品实行进价销售。然后,通过建立医事服务费来弥补医院这些损失。

医事服务费以2010年医院药品加成、挂号费和诊疗费收入为基础,按照总体平移的原则算出医事服务费总额,因此按静态测算医院总收入不会减少。这项改革将医院卖药的收益变为零,而只有服务好病人、多诊治病人才能获得更多的医事服务费。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周子君说,实际上,医事服务费就是在提高医生的劳务价格,因为以前医院的劳务价格太低,弥补不了成本,所以会多卖药增加收入。

北京友谊医院院长刘建表示,医院内部调查显示,绝大部分医生不满“以药补医”。医生有知识、有技术,却要靠卖药来养,毁坏形象,大家希望尽快撕掉这个标签。“药品收入等量平移至医事服务费。只要医院门诊量与过去持平,收取的医事服务费与过去的药品收入会基本相当。”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