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湖南省新化县县长左志锋的双休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7月27日,一个寻常的星期六,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委副书记、县长左志锋到枫林街道办黄龙村开展“五个一”走访。他先后来到结对帮扶贫困户冯候任、冯铁华、刘红基、曾端阳、袁愈长等家中。

每到一户,左志锋都要坐下来与他们亲切交流,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家庭收入来源,身体状况,并到堂前屋后查看是否有地质安全情况,听取他们的困难和建议,特别针对他们散养的牲畜,叮嘱他们如何防控非洲猪瘟。

这样的双休日走访,只是左志锋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对于很多上班族,双休日用来睡觉刷剧网购是最幸福的。但是对于左志锋,双休日却比工作日还繁忙。今年5月到7月的13个双休日,他有10个双休日走在深入基层乡镇的路上。

这位县长走基层做什么?他亲赴每一个现场,深入新化县梅、枫林、吉庆、游家、维山、天门等乡镇,或调研指导脱贫攻坚,或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或指导山洪防汛和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等。其中最常见的是,他出现在贫困户中,和贫困户深入交流,切实解决相关问题。

左志锋(左二)在枫林街道办事处曾庆文家走访

左志锋(左二)在枫林街道办事处曾庆文家走访(邹锡兰 摄

脱贫攻坚,“五个一”大走访

新化县位于湖南省环长株潭城市群西边、大湘西东边,是湖南通往本省西部及西南各省,国家革命老区县、比照西部开发政策县、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县。脱贫攻坚一直是新化县的重中之重。

乡镇、街道、村庄等基层是各项工作落实的关键,很多矛盾也来源于基层,群众的真实生活和感受也在基层中。因此,对于县级政府而言,走基层,把工作重心向基层下沉,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下基层很重要,却容易变成形式主义,纯粹刷存在感。因此,怎样下基层,下基层做什么是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

今年5月28日,新化县驻村帮扶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五个一”大走访活动紧急通知,正是为了切实落实《关于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 大宣传、大化解、大整改”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活动。

该通知要求所有结对帮扶责任人均要深入走访结对贫困户和同等数量的非贫困户,开展“进一次门、吃一餐饭、 住一个晚上、进行一次夜谈、搞一次劳动”的“五个一”活动。从而核实找准走访农户存在的问题,限时认真解决问题。

“进一次门”就是进门走访,要了解农户家庭情况、收入来源,“三保障”是否到位,贫困户政策是否及时落实,家庭人员是否全纳入建档立卡系统等。

吃一餐饭,住一个晚上”即感受贫困户的真实生活水平,了解“两不愁”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凡在农户家吃饭,要按早餐10元、中晚餐各20元的标准支付伙食费。必须住在村里,根据走访时间,可以就近到有条件的农户家中住宿等。

“进行一次夜谈”即进一步深入了解农户的困难和要求,宣传扶贫政策,疏导化解矛盾和情绪,帮助出点子,想办法解决困难,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提高群众满意度。

“搞一次劳动”是在帮助贫困户把家庭卫生打扫干净的基础上,一起共同做一些季节性农活,与村里的党员、群众一起开展公益性劳动等。

县长带头深入基层,力争全县整体脱贫摘帽

今年年初,在新化县脱贫摘帽动员大会上,左志锋指出,2019年是新化县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伟大祖国的70华诞,面对摘帽退出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新化县要拿出“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恒心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铆足干劲全力冲刺,跑赢扶贫马拉松的“最后一公里”,奋力夺取全县整体脱贫摘帽的新胜利。

左志锋在天门乡黄龙村查看黄桃苗长势

左志锋在天门乡留心村查看黄桃苗长势邹锡兰 摄

作为新化县脱贫攻坚作战指挥体系的总指挥长之一,左志锋始终身体力行,亲赴各个现场,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从近三个月的双休日路线可见这位县长对脱贫攻坚战的毅力和决心。

5月25日、26日,左志锋率团赴北京参加了第四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6月9日,去了游家镇的同利村,与当地村民共商发展大计。6月15日,到吉庆镇调研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干部作风等工作。6月23日,新化各地普降暴雨,防汛救灾工作全面展开,左志锋来到洋溪镇高铁新村,巡查指导山洪防汛和地质灾害防御工作。6月29日,到自己驻点的扶贫村天门乡留心村开展“五个一”大走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7月14日,赴枫林街道脱贫攻坚指挥部,主持召开了枫林街道七月份第四次会议脱贫攻坚会议。7月20日,再一次来到天门乡留心村开展“五个一”大走访。7月27日,到枫林街道办黄龙村开展“五个一”走访。当天下午左志锋赶赴大熊山,出席了当天晚上的大熊山帐篷文化节开幕式。

7月20日,左志锋在留心村开展“五个一“大走访活动时指出,从当前到9月底的两个多月的时间是脱贫攻坚工作最关键的时间段,越是关键时候,越要奋发勇为,越要理清思路,越要铆足干劲,集中力量,强化责任,坚持工作精准精细,打好留心村脱贫摘帽秋季攻势攻坚仗。

左志锋还提到,要进一步通过大走访,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做到贫困户全覆盖,做到基本资料全达标,做到群众满意度全达标。要一月一讲评,一项一项整改落实,将问题精准到户到人,做到公平公正,对症下药,不断促进基层各项工作的开展。

据统计,2016年至2018年,新化全县共有2.7万户近1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33个贫困村成功退出。在左志锋等新化县各级干部的努力下,这个数字在2019年正不断上升,新化县离全县整体脱贫摘帽也越来越近。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