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国内首位“公推公选”县长孟铁林获任徐州市政府秘书长

文章导读: 2016年10月28日,徐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通过一份人事任免决定:决定任命孟铁林同志为徐州市政府秘书长;决定免去吴新福同志徐州市政府秘书长职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刘照普) 2016年10月28日,徐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通过一份人事任免决定:决定任命孟铁林同志为徐州市政府秘书长;决定免去吴新福同志徐州市政府秘书长职务。

时间回溯到2003年,在该年的12月16日,经过多轮公开推荐和选拔,时年39岁的江苏省徐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孟铁林成为国内首位“公推公选”的候任县长。

从2003年10月中旬开始,经江苏省委同意,徐州市决定,在其所辖的沛县通过"公推公选"的办法产生县长人选,这是全国首次以"公推公选"的方式推选出县一级地方政府正职领导候选人,同时进行此项干部人事选拔制度尝试的还有常州金坛两地,在全国尚属首次。

时间再向前推移至2003年6月份,当时“公推公选”的风潮正在江苏拉开帷幕。2003年6月下旬,江苏宿豫县在江苏省率先提出试行乡镇党政正职“公推竞选”工作,有11个乡镇的镇长33名竞选人进行了答辩和代表选举。半个月后,更高级别职位(区长正职)的公开角逐又在淮安市清河区和淮阴区展开。2003年10月,公推公选范围又扩大到江苏金坛市、沛县和南京白下、雨花台两区。

2003年10月21日9时,时任徐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的孟铁林携带资料赶至徐州市中山饭店报名,开始公开角逐沛县县长,这是徐州市开展“公推公选沛县县长”的第一天。孟铁林回忆,那天已有人抢在他前面报了名,抢先的人是徐州市一个区的宣传部长。

为防止报名者太多,江苏省委组织部和徐州市委为报名者设定了门槛:大学本科毕业、年龄45岁以下、有经验。两天时限内,有70名徐州市干部通过资格审核,闯过第一关。

报名后一周内,70名过关的干部经历了两轮民主推荐:徐州市754名副处级以上领导被召集起来,每人在一张民主推荐表上画6个人的姓名,经过计票后,得票最多的前12位过关;3天后,经过徐州市30位在职副市级以上领导评判,12个人又被刷去一半,“公推”出6人名单。至此,“公推公选”上半场的“公推”阶段宣告结束。

于是便进入下半场的“公选”阶段。“公选”的第一个环节是,“公推”阶段筛选出来的6个人,被组织部门安排到沛县进行一周驻点调研,然后写出一份调研报告,该报告在“公选”阶段100分中占30分;“公选”的第二个环节是发表竞职演讲和答辩,6人面对台下100余位听众依次发表10分钟演讲,演讲结束后,分别回答评委和观众的提问,同样占30分;第三个环节是民意测评,30余名来自沛县的代表对6人进行民意测评,民意测评占分值比重最大,占40分,至此,又有3人被淘汰,“公选”阶段结束。

经过激烈角逐后,孟铁林、冯其谱和朱光亚3人进入江苏省委组织部的考察环节和徐州市委常委会的差额票决阶段,经过此轮后,朱光亚被淘汰,仅剩孟铁林和冯其谱2人,此时,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规定程序,2人同时接受时任徐州市委全委会32名委员的差额票决,最终结果,孟铁林得了24票,冯其谱得了8票。在完成上述一系列复杂程序后,孟铁林最终通过“公推公选”正式成为沛县县长候选人。

孟铁林简历:

孟铁林,1964年7月出生,江苏铜山人,省委党校大学学历,历任共青团徐州市委副书记,新沂市副市长,新沂市委常委、副市长,丰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徐州市鼓楼区委副书记,睢宁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2003年徐州市政府副秘书长,2003年12月任沛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2004年1月任沛县县委副书记、县长,2007年1月任邳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2010年4月任徐州市科技局局长,2011年3月任徐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2016年10月任徐州市政府秘书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