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思念集团创始人李伟:我们有信心从“中国粮仓”升级为“世界厨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 “河南521万贫困人口要脱贫,不能全靠财政的补贴。食品行业连接工、农,辐射城乡,是带动农民增收,实现精准扶贫的最直接手段。”全国人大代表 、思念集团创始人李伟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表示。

政商关系重构让民营企业家讲真话说实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民营企业来说是又一个新起点,有着‘开创新时代’的意义。激发企业对自身的经营战略和价值创造模式进行重新思考和果断行动。”李伟说。

0314_1

他认为,从宏观层面来看,改革开放以来,诞生了一批又一批有理想、有抱负、优秀的中国企业家,正是他们日复一日、夜以继日地干事创业,为中国经济车轮向前转动增添了动力。从微观角度来看,一个重量级的项目可以振兴一方经济,一个标志性的项目可以改写一座城市的历史,企业的力量反映了城市的实力。企业家精神是一座城市的主题精神。但近几年来,由于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下行压力,实体经济增长乏力,当前有个别企业和企业家失去了发展的动力、方向和愿望。在这种情况下,要重新认识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正面价值和积极意义,以及他们带给整个社会的推动力量和表率示范作用。对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应该充分尊重、弘扬,给予保护。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时期下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领导干部而言,亲就是同民营企业多交流、多接触、帮助解决困难、倾听他们的声音;清就是清正廉洁,不搞权钱交易,把握底线、不踩红线。而对于民营企业家来说,就是讲真话说实情谏忠言,坚定做实业的信心,一心一意、聚精会神地创品牌,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切实把企业做专、做精、做优。”李伟表示。

在他看来, 在新时期政商关系下,作为企业家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要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市场法则和生态规律,不断创新技术、产品与服务,提高核心竞争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共享发展成果。同时专注专长领域,加强企业质量管理,立志于“百年老店”持久经营与传承,把产品和服务做精做细,以工匠精神保证质量、效用和信誉。

消费升级激发从“中国粮仓”变为“世界餐桌”

河南是农业大省,2018全国两会,37位河南企业家代表、委员中,有9位来自食品工业,为各行业最多。

“随着消费者需求层次提高,产品的品质也必须升级,运用体验营销、场景营销挖掘新的增长点;另外,大数据、互联网的新技术与食品工业的结合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李伟表示。

他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对于正好要进行调整和重新找风口的速冻行业来说,可以说指明了方向。结合行业的实践,建议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是消费大升级和企业的关联。消费大升级就要满足不同的需求,满足不同消费者对美味、品质、时尚等多方面的需求,产品在创新上要思考。第二个要创新营销理念,结合互联网大数据拓展娱乐营销、体验式营销、场景营销等不同模式、格调、方向。第三个就是除了深耕传统的国内市场,还要走向海外,寻找新的蓝海市场。

李伟分析,全球快消品市场目前已经发生深刻变化,也呈现出一些特点。比如抗周期能力强,竞争激烈、整体发展遇到瓶颈等。如何在全球化、消费升级、新零售的浪潮中抓住年轻群体的需求,是食品从业者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今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为食品豫军走出去提供了无数机会,要伴随着中国文化、中国强大的影响力,去打开国外市场,去传播饮食文化,实现输出中国饮食文化的目的。食品行业有信心打赢品质攻坚战,从‘中国粮仓’变为‘国人厨房’‘世界餐桌’。”李伟如是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