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乳源东阳光实业总经理张红伟:建议建立全面二孩配套政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 “中国超低生育率的重要原因是养育小孩的痛苦指数极高。”全国人大代表、乳源东阳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红伟向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表示。张红伟认为,国家应当建立全面二孩配套政策,以逆转人口颓势。

张红伟

张红伟

2018年新年伊始,国家各部门相继发布2017年全年统计数据。在过去10年,我国人口数不断增加,但增速相对稳定,维持在0.5%左右。近年放开二孩政策后并未达到预期效果,近3年人口增长率分别为0.5%、0.59%和0.53%,人口增长率缓慢。同时,2011-2016年,全国新生人口及死亡人口数不断增加。2017年全年二胎热潮退去,全年新生人口数较上年减少了63万人,同比下降3.52%,远远低于卫计委和大多数人口专家的预期。

总体分析而言,自二孩政策放开以来,我国人口增长率缓慢、人口老龄化问题仍较严重。中国早已陷入超低生育率陷阱,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第二年的2017年,出生人口不升反降,即将开启第二次人口雪崩。

张红伟认为,高昂的养育成本、高额的看护成本以及高企的房价成为养育二胎路上的“三座大山”。

“如果算上二孩所需要的额外的住房面积和看护成本,在一、二线城市生育二孩的直接成本超过百万。”张红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也是中国大城市的生育率处于世界上最低水平的重要原因。虽有意愿但决定不生二孩的原因是经济压力大、教育和医疗缺乏保障。”

张红伟给出了以下建议: 第一延长产假、陪护假和哺乳假。女职工应享受全额带薪产假。目前,我国妇女休产假各地标准不同,基本假期128天至188天不等,最长可休至子女一周岁(重庆),男方陪护假7天至一个月不等。《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难产的应增加产假15天”。应当全面取消一二胎假期差别,实施产假不低于180天,陪护假不低于30天,哺乳假不低于6个月的政策。”第二切实减轻育龄夫妇抚养孩子的负担,实施生育、养育补助计划,降低生养成本。

张红伟表示,一方面,应当实行免费生育,或国家提供全额生育保险。可以给每个孩子每月补贴一定数额的生活费,并增加医疗补助。张宏伟举例道,“加拿大的‘牛奶金’就是一例。有些国家给与的支持力度之大,养几个孩子得到的补贴就足以养活一家人。我国应该向这些国家学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