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扬帆”起航:扬州广电如何玩转“融媒体”

作为干了30多年电视的“老电视人”,扬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总台)(下称“扬州广电”)党委书记、总编辑、董事长陈韵强明显地感觉到,在晚上固定时间收看电视节目的人越来越少。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带来了信息传播的场景革命。人们接受信息的场景由过去的固定专一,变为现在的灵活闲散多变。

p80 记者在红云融通公司利用“可视云”技术远程采访扬州广电董事长陈韵强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 摄

记者在红云融通公司利用“可视云”技术远程采访扬州广电董事长陈韵强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0期)

在新媒体渐成大势,视频平台、音频平台、新闻资讯平台纷纷平地崛起的新格局下,传统电视台的业务受到了空前的冲击。而对于本就处于各大卫视“压迫”之下的全国近400家城市电视台来说,形势更为严峻。

作为干了30多年电视的“老电视人”,扬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总台)(下称“扬州广电”)党委书记、总编辑、董事长陈韵强明显地感觉到,在晚上固定时间收看电视节目的人越来越少。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带来了信息传播的场景革命。人们接受信息的场景由过去的固定专一,变为现在的灵活闲散多变。

实施“媒体融合”成为大势所趋,关键在于要找到既符合技术发展方向、又切合自身实际的突破口。包括扬州广电在内,不少城市电视台把移动客户端(APP)作为媒体融合的落脚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2016年2月发表的调研结果显示,在被调研的数十家城市电视台中,开通移动客户端业务的占比58.8%。

与不少城市电视台的APP主打新闻、视听不同,扬州广电去年4月上线的“扬帆”APP主打视频直播,但同时也推出了电子商务、电子金融、电子政务等业务,令人有“脑洞大开”之感。

全国两会前夕,记者就此采访了陈韵强,请他谈谈城市电视台的融媒体转型新模式。

“新媒体不能只是广播电视附属物”

“新媒体不能只是作为广播电视的附属物而存在。”在媒体融合的实践中,陈韵强越来越认定了这个道理。

事实上,近年来,扬州广电在媒体融合领域进行了很多探索,但是创建的新媒体传播终端,比如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其影响力迟迟无法达到预期,更难以实现创收盈利,与广播电视的互动也停留在较低层次。

而陈韵强对新媒体平台有更多的期待,不仅要吸引“粉丝”、增强用户黏性,同时也要是电视台创收盈利的重要路径。要创收就要能提供一系列的服务,包括电子商务、电子金融、电子政务、平台租赁,以及为政府、商家提供内容、策划、数据、管理等多位一体的服务等,而这些服务项目依靠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都无法实现。

“我们的媒体融合必须进一步深化。首先得找到一个既符合技术发展方向、又切合自身实际的突破口。经过认真调查研究,我们最终将这一突破口确定为自办手机APP‘扬帆’,力图通过‘扬帆’项目的局部突破,带动全台的整体融合,最终实现员工传播观念、传统内容生产和传播方式以及经营创收模式的彻底改变。”陈韵强说。

2016年3月,扬州广电与业界领先的视频云服务提供商——北京红云融通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红云融通”)“一拍即合”。“红云融通致力于互联网技术在广电领域的创新性应用,这与我们新媒体发展的战略方向不谋而合,双方可以充分发挥各自领域内的优势,共同探索广播电视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新方向、新技术和新趋势。”陈韵强告诉记者。

经过双方合作,“扬帆”APP于2016年4月成功上线,定位为面向区域用户,开展资讯发布、视频直播、生活服务、活动参与、电商购物、社交互动等服务的集成平台。

广播、电视、手机APP融合式直播

直播是电视的本质,但电视屏的短板是不能移动和互动。实施广播电视与手机客户端的融合式直播,是“扬帆”APP占领竞争高地的有效手段。

2016年4月24日,中国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进行了专业直播。但“扬帆”APP的直播更接地气——4小时、10个频道、150个机位(其中包括100台手机机位),21公里赛道全程无死角,广播、电视、手机多终端互动……为扬州市民奉献了全景式的马拉松盛宴。

在红云融通技术支持下,这次直播设置了一个大型融媒体演播厅,把电视、广播和手机的信号全部接进来,开设了7个手机频道、1个广播频率、1个电视频道,进行交互式同步直播。

“这种广播、电视和手机APP一体化的融合式直播,在全国可能还是首次。” 陈韵强对记者说,这次融媒体直播带来的启示是,广播电视台创建的手机APP,应具有鲜明的广电特色,充分借力广电资源,同时又为广电传播提供必要的支持与补充。二者融合,才能真正实现传播的开放、实时、交互。

探索创收新模式

盈利是很多新媒体平台的短板。而“扬帆”APP已经逐步探索出了一些盈利模式。除了整合扬州广电旗下所有广告资源,采取最直接的广告变现模式以外,还探索会员制收费模式,向付费会员提供专享的特惠产品和特色服务。

“扬帆”APP还可以是一家电商。“‘扬帆’绝大多数频道都具有经营能力,如‘跑者’频道可以经营户外用品,‘宠物’频道可以提供宠物食品及配种、医疗、防疫等方面的服务。我们以自身品牌和公信力优势为各频道的经营背书,充分发挥总台旗下电子商务平台的基础功能作用,将‘扬帆’各频道及总台其他移动终端的粉丝流有序导入电商平台,提供本地化一站式配送到户服务,从而探索出一条符合城市广电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型盈利模式。”陈韵强说。

既然目标是做最接地气的移动应用平台,提供本地化的服务当然不可或缺。“扬帆”APP以主流权威媒体为依托,与扬州本地的教育、医疗、旅游、金融、公安、环保等相关部门进行合作,开通了相应的网上政务频道,方便群众办事,同时还积极参与扬州的智慧城市、智慧乡村、智慧社区建设,扩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提供技术和服务支持获取经济收益。

具有更大潜力的是平台租赁业务。比如,房车爱好者可以在“扬帆”APP创办一个房车频道,作为自己交流信息以及商业经营的平台。家电卖场也可以在“扬帆”APP开设自己的网上店铺。“这比他们自己创办一个电商平台要便宜,而且见效更快。”陈韵强说。

————————————————————————————————————————

2017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