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 • 美国最富裕的西海岸,无家可归者数量又增

美国正逐渐走出大萧条,股市达到历史新高,失业率不断降低,但无家可归者人数却达到顶峰。尤其是在富裕的西海岸,至少10个城市近年来因这一问题宣布过紧急状态。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7期)

美国最富裕的西海岸,无家可归者数量又增

p12-美国《彭博商业周刊》2018 年 11 月 26 日

美国《彭博商业周刊》2018年11月26日

晚上10点,57岁的人类学教授L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她铺开白色床单,调低了车座靠背。她在车里住了已经快半年了。即使同时在洛杉矶市的两所社区大学授课,她还是无法承担不断上涨的房租。最终,今年7月,她用尽了自己的积蓄。

L的经历并不罕见,这是美国西海岸城市所面临的困境:日益严重的无家可归者危机。

此番情景令人诧异。美国正逐渐走出大萧条,股市达到历史新高,失业率不断降低,但无家可归者人数却达到顶峰。尤其是在富裕的西海岸,至少10个城市近年来因这一问题宣布过紧急状态:在苹果、Facebook 和Google总部所处的加利福利亚州,今年1月无家可归者人数高达13.4万人,同比上升16%。其中三分之二的人露宿街头,占比为全美最高。

问题很简单,解决起来却相当棘手:缓慢的薪资增长,以及飙升的房价。根据房地美的统计,从2010到2016年,可供低收入者租赁的平价住房数量减少了62%。

无家可归问题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获得美国政府的关注,但要想解决,困难非常多,最大难题就是资金。麦肯锡估计西雅图市每年需支出 4.1亿美元才能保障居民居住。

但比起无家可归问题每年可能带来的11亿美元损失,不作为要花更多钱。

H&M能再次成为潮流引领者吗

瑞典服饰品牌H&M曾一度引领时尚潮流,如今却无法跟上时代步伐:销售额急降,股价持续下跌,上新速度慢。面对停滞不前的业务,H&M总裁卡尔·约翰·佩尔森希望通过建立全新品牌、开设数字化门店、借力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一系列举措,在提升品牌形象的同时,让H&M转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时尚先驱和数字潮流引领者。目前,H&M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开设了首家新概念门店。但问题是,新概念店仅仅基于本地化数据,数据量有限,并难以大规模复制,H&M此举能赢回局面吗?德国《明镜》2018年11月3日

官僚主义在海尔终结

官僚主义压制了主动性、冒险精神和创造力,但官僚主义却难以被遏制。许多人希望从初创企业身上寻找解决之道,但目前的最佳解决却出现在一家成熟企业,中国大型家电制造商海尔。在一位特立独行的CEO的领导下,海尔被分成了4000余家自我管理的微型企业,包含大约250家用户公司和其余节点公司。在海尔,每个人都被鼓励成为一名企业家。在这一模式下,海尔10年来一直能创造年收入18%的增长,市值达到20亿美元。美国《哈佛商业周刊》2018年11月12日

全球自杀率下降

2000年以来,美国的自杀率上升了18%,这一趋势的主要推动人群是教育程度低的白人中年男性。他们身处的地区在美国经济繁荣的时期受到遗忘,在经济萧条时期却遭受到更大的损伤。目光环顾美国之外,则全球的情况相对乐观。同一时期,全球自杀率下降了29%——约280万人。然而,这一数字仍然是同时期全球范围内因为战争致死人数的3倍。自杀行为无论对个人、其家庭或是所在社区,带来的影响都远不仅是经济层面的。英国《经济学人》2018年11月24日

编译:邹松霖


 

2018年第4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4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