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企业组团来扶贫!黔东南州岑巩县打造文旅小镇

文章导读: 2月20日,60多家企业来到贵州黔东南岑巩县,一起扛起扶贫大旗,这是要做什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 ● 实习生 伍素文) 2月20日,60多家企业来到贵州黔东南岑巩县,一起扛起扶贫大旗,这是要做什么?

岑巩县是贵州省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桥头堡,也是黔东南州打造贵州东部集群发展创新区的主战场之一。在实现致富前,更重要的任务就是脱贫攻坚。此次企业组团进入岑巩县,正是为了实施“产业组团、包县脱贫”这一扶贫模式。随着该模式的首次引进,岑巩县以文旅小镇为建设重点,加快脱贫攻坚的脚步。

“产业组团、包县脱贫”模式首度引进

贵州省向来是中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贵州省493万贫困人口,贫困人口数量仍居中国第1位。全省88个县(市、区)中有66个贫困县、190个贫困乡、9000个贫困村。其中,岑巩县所在的黔东南州就有13个县贫困发生率集中在20%以上,贫困问题突出,扶贫模式有待创新。

1

黔东南州州长冯仕文发表讲话

“招商引资是对外开放的基本模式”,黔东南州州长冯仕文说,“(联盟)企业的投资方向符合黔东南的发展需求,在产业发展、扶贫方面都是很有实力和经验的,我们合作的空间非常广阔。”

冯仕文提到,黔东南州将打好扶贫攻坚战,构建全民旅游的产业体系、开放体系与现代战略支撑体系。同时坚定推动对外工作,不断提高招商引资水平,大力引进外边的资金技术人才,利用资金人才等先进要素整合自身资源,提升黔东南整个社会发展的情况。特别在在招商引资方面,还要完善政策体系、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工作体系等。

1

黔东南州2017年2月份重大项目暨黔东片区集中开工仪式现场

2月20日,贵州省黔东南州2017年2月份重大项目暨黔东片区集中开工仪式在岑巩县举行。该项目以“实施生态旅游、精准脱贫三位一体”为综合开发新思路,帮助贫困县建立起依托产业扶贫和旅游开发扶贫的机制,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受国务院扶贫办委托,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牵头组织了集农业、旅游、光伏等领域近3000家领军企业组成产业扶贫联盟,目的是集聚产业力量,为实施“产业组团、包县脱贫”提供产业基础。“产业组团、包县脱贫”模式由促进会首倡,在促进会的牵头组织下,联盟企业可根据贫困县的资源禀赋、贫困现状和产业规划,通过打产业“组合拳”,实现抱团跟进,一县一策,包县脱贫。岑巩县就是目标之一。

此次组团前来岑巩的企业就有60多家,涵盖了环保、场馆运营、规划设计、生态治理、酒店管理、教育、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这些企业的到来将加快项目的落地速度,并为当地带来全新的运营理念。

那么,“产业组团、包县脱贫”扶贫模式首进贵州岑巩,作为中国扶贫模式的创新之举,它将如何运行,并为岑巩县带来什么改变?

1

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王家华

“我们希望以县为平台,以特色镇为节点,以贫困村为重要基地,点线面结合全面带动贫困县脱贫致富。基于此,一方面,希望县委、县政府在点线面上找到好的路径走在全国前面成为亮点。另一方面,希望企业家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创造条件作出应有的贡献。与此同时也为企业找到好的发展支点,努力奋进,将社会效益、企业效益、社会发展结合在一起。”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王家华表示。

据慧峰集团董事长许晓峰介绍,“产业组团、包县脱贫”模式,就是把特色小镇加上产业,整合组成包县脱贫的一种新型模式。该模式下,投资建设和运营全过程合二为一,县政府整理出扶贫项目的需求,且几乎无需投入资金,由社会运营方把所有问题一揽子解决,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打造特色小镇以及发展全域旅游等四方面。在该模式下,四方面的需求可同步进行,社会企业解决资金建设运营的问题。资金方面,响应国家发改委、国开行的号召,为贫困地区特色小镇建设提供多元化金融支持,通过多种类型的PPP模式,引入大型企业参与投资,引导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加强金融支持力度。

1

慧峰集团董事长许晓峰

而慧峰集团执行总裁刘永华介绍,多家联盟企业抱团入驻岑巩县的特色小镇,是一种在物理上可以是在多个地点,逻辑上是一个整体,包括总部基地、孵化器基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产业设施等的项目建设。

据悉,这些项目以产业链协同方式,通过PPP、FEPC或者BLT模式跟县政府合作投资、建设和运营全域旅游产业扶贫项目,主要包括建设特色小镇、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旅游扶贫工程等方式,进行产业精准扶贫和包县脱贫,同时带动贫困县本地企业的发展和上市。

以文旅小镇为重点,打好产业“组合拳”

岑巩古称“思州”,在史学界素有“先有思州后有贵州”的说法,距今有1300多年历史。加之“古、美、奇、特”的自然风光,多民族杂居的特色风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岑巩县委书记杨伟曾多次强调岑巩县的战略定位:“打好文化牌、绘好山水画,做靓‘一城、一府、一寨、一峡谷’四张旅游名片,唱响‘先游思州、再游贵州’品牌,打造国内外知名山地康养休闲旅游目的地。”因此,依托自身旅游资源打造文旅小镇是岑巩县的必然之举。

1

岑巩县委书记杨伟发表讲话

杨伟还介绍,2017年岑巩县将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部署实施年度重大项目83个,总投资额达206.5亿元,力争年内完成投资76亿元以上。此次黔东南州2月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在岑巩县举行,将成为一大契机,立足主动融入和辐射黔东区域发展,营造更良好的投资环境,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在定位和规划上,岑巩试图抓住大众旅游时代到来的契机,推动旅游业的井喷式增长。而在岑巩县长吴昌盛看来,这既是岑巩的长板,也是短板,一直以来岑巩苦于“有很多资源,但没有很多产品”。

如今,产业扶贫联盟携带文旅小镇项目落地,将解决这个问题。据悉,该项目总投资额26.93亿元人民币,2017年开工第一期项目6.4亿元人民币。通过整体的文化包装、历史建筑恢复、现代建筑风貌的创意提升,将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和产业设施项目相结合,建立集五馆一中心、岑巩县森林公园、岑巩县大有镇高效农业观光旅游工程项目、岑巩县城北新区广场暨汽车自驾游休闲营地综合项目和黔东南大峡谷旅游综合开发项目于一体的全域旅游景区。

1

岑巩县长吴昌盛

除了打造以文旅小镇为重点的旅游产业,联盟企业还将在其他产业施展拳脚,联合政府打好产业“组合拳”,为岑巩县的脱贫攻坚提供多种支持。其中不乏实力雄厚的企业以及新材料、新技术的运用。

在组团包县的企业中,长沙碧野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掌握着有机农业生产核心技术,特别是其以秸秆肥料化技术为代表的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技术,凭借有效实现农业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和土壤修复的功用,被列入了贵阳PHA健康农业计划的核心技术,并获得了农业部的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

岑巩是黔东南州16个县中唯一的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与碧野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将进一步发挥循环经济的效益。碧野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征介绍,今年计划在岑巩县所有的村建立一个循环利用站,利用把所有农业废弃物变成有机肥和生物饲料,使农副产品产量更高,农户产品达到有机生产的标准,经济价值更高,从而真正的脱贫致富。

中利科技集团则将在岑巩推广“智能光伏+科技农业”模式。在4米高、10米宽的智能光伏支架下进行科技农业的作业,如智能光伏嫁接大农业、水稻种植、中草药种植、畜牧业以及进行无土栽培等一系列方式,采用单板特定角度安装工艺,既能满足农业生产机械化作业需要,又能保证每棵农作物获得75%以上太阳光射照,适用于水稻、小麦、玉米、棉花等大田作物,最终实现一片土地上农民、企业、国家三方得益。

政企民联动,实现多方共赢

1

黔东南州州长冯仕文(右五)与产业联盟部分企业家代表合影

按照产业扶贫联盟的操作思路,在旅游产业方面,上市公司通过建设和运营项目形成的资产进行景区(点)带村脱贫,在三年内通过“产业组团包县脱贫”模式,解决贫困县和本州其它贫困县共15万贫困人口(对应450亿元投资)整体脱贫问题。

而在农业扶贫方面,湘露农业集团总裁李威良介绍,农业产业扶贫联盟会配合国家贫困县,跟贫困户对接,用“公司+贫困村(户)”的方式,在每个贫困村建合作社,贫困户提供劳动力和闲置的农地,公司提供技术、肥料以及并包收购。

1

湘露农业集团总裁李威良

李威良提到,农产品成熟以后要解决销路问题,湘露农业集团就是这样的角色——从技术管理、收购、产品加工、品牌包装到电商销售加工,进行一条龙解决贫困的方式,“国家在五大扶贫联盟中,农业产业化排第一,我们就是响应政府号召,将农业产业化发展与扶贫挂钩,实现企业发展,贫困户脱贫的目的。”

无论是哪种产业的扶贫,能成功就是好猫,而“产业组团,包县脱贫”模式将促成多方共赢格局:政府得资金、招商、产业、就业、税收和扶贫等政绩,企业得上市、扶贫和资产等业绩,贫困人口得资产收益、就业收益、公益收益和兜底收益等收入实惠,股市得优秀上市企业获得产业好、业绩好、社会责任高。

在企业家看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贫困户参与是产业扶贫的基本形式。刘永华认为,“从联盟的角度来看,资本要现行。资金从哪里来?应该先把基础设施建设好,然后有一个企业统筹。首先路要通,基础设施要通。全域旅游的话旅游景点要打造好,没有景点,旅游都是空谈。”

1

慧峰集团执行总裁刘永华

尽管许多贫困县区位优势明显,但由于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资源无法充分利用。针对这个问题,岑巩县进行了大量投入,营造好的投资环境、提高招商与开放水平。据相关人士透露,岑巩今年开工的基础设施建设达140个亿,其中乡村公路就有38个亿。此外,黔东南州正在筹备建设两个机场,加之不久前粤桂黔高铁的开通,交通网络的逐渐覆盖将成为岑巩发展的重要支撑。

“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没有好的投资环境,引不来客商。为此,我们要树立客商、地方经济、老百姓三赢的原则,致力于投资环境的治理,着力于营造安商、扶商、富商的社会氛围,不断优化我们投资环境,让企业家有信心来岑巩投资。”岑巩县长吴昌盛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