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基层两会代表张龙安:精准扶贫苦于基层观念落后 希望实行以强带弱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侯隽  郭振华) 每年两会,除了明星代表委员外,其实最值得重视的是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因为他们的建议非常恳切。

1212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南府店村党委书记张龙安。本次来到北京,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感触最深的是,报告中提到继续推进实施精准扶贫工作,是国家扶贫大计。他介绍说伊川县共有56个贫困村,经过认真考察,选择了高山乡谷窑村作为扶贫村。全村共有9个村民小组,428户,1558口人,为省定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319人。开展强村带弱村协作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其中,最让他感触深的是,谷窑村虽然贫穷,但是有相当一部分农民具有多年的蜗牛养殖经验,只是苦于观念相对落后,经济困难,无力投资,缺乏经营场地和应有的设备及设施,使这一优势得不到充分发挥,制约了经济发展,才使得一部分群众找不到致富的门路而长期处于贫困线以下。基层的干部们认为暂时解决农民收入上的贫困其实简单,但是,却极易造成脱贫人口重新返贫和贫困人口陷入在贫困的风险。要根本上解决谷窑村的贫困问题,必须结合实际,发挥优势,鼓励和帮助谷窑村干部群众采取“公司+农户+市场”的方式,发展蜗牛养殖,以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他建议两点:一、建议基层党委要选拔任用有大局意识、有经济头脑,敢于奉献、热爱农村工作的优秀党员,担任村领导,能够带领全村发展集体经济。发展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保证,才能有效的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及服务能力、执政能力。农村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增强了,说话办事才会有底气和力量,才能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领路人。二、要重点做好产业扶贫。扶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越往后脱贫攻坚成本越高,难度越大。除了要继续在精准扶贫上下功夫外,重点是要做好产业扶贫,这是治贫的根本性措施。要培养新型农村经营主体,要加大农村社会服务体系建设,要把我们的农户、贫困户和大市场对接起来,这样才能够成为贫困人口脱贫的依托,才能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

此外,他表示目前很多农村存在农村集体经济落后、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的现状,就会导致赌博蔓延、信访告状、信教群众增加、信仰缺失等一系列问题。其严重性应引起高度重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服务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物质基础。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他建议建立发展的长效机制、 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关键在于选优配强村级班子。

“以前改革开放中涌现出的明星村,几乎无不是有一个明星式的带头人,就像是吴仁宝带领华西村、王宏斌带领南街村、王乐义带领三元朱村。一是要真正把懂经营、善管理、具有开拓进取精神、不怕吃苦、秉公办事的农村能人推选为村级带头人。二是注重从市场经济意识强的科技致富带头人中,配强村级干部。 发展新型经济组织,提高带动致富能力。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引导村级组织和党员经济能人,积极创办新经济组织,探索新形势下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条上。采取支部加协会、协会建支部、党员合作社、党员联合体等形式,提高党组织和党员的双带功能。 ”张龙安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