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甘肃临夏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 为精准扶贫撑起半边天

文章导读: 在国际六一儿童节之际,陇原大地播洒着毛毛细雨,记者来到甘肃临夏县南塬乡金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这里,记者看到几千只肉羊膘肥体壮,工人师傅们正在给育肥羊群喂饲料。

甘肃临夏县位于兰州市西南角150公里开外,历史积淀深厚,曾是古丝绸之路南道要冲、唐蕃古道重镇。临夏县是以回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集地区,属高寒阴湿地区,该地区山大沟深,常年干旱少雨,资源匮乏,养羊业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在国际六一儿童节之际,陇原大地播洒着毛毛细雨,记者来到甘肃临夏县南塬乡金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这里,记者看到几千只肉羊膘肥体壮,工人师傅们正在给育肥羊群喂饲料。

1

3

金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谢绍军向记者介绍道;临夏县南塬乡金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5月,合作社成立之初注册资金只有50万元,入社社员30户,羊存栏500只。主要从事肉羊育肥和羊良种繁育。经过几年的健康运行,注册资金达到1000万元,截止现在合作社社员达到708户;目前合作社总投资已达到1.35亿元,流转土地1500亩。另外,良种繁育、肉羊育肥、饲草料加工、有机肥加工生产等四大循环现代农业养殖基地已见雏形。

合作社自2015年开始进行全乡建档立卡户“三融模式”,即融人、融土地、融资金。2015年底,良种羊存栏达到25000多只。建成标准化暖棚羊舍43栋、办公室30间、饲料库房1座、饲料加工间2座、大型青贮池2座、职工宿舍10间、防疫室4间、采精室5间、配种室5间、大型铡草机3台、饲料拌合机2台。现有员工180多人,每个员工一年可在合作社收入工资2-3万元。2015年出栏肉羊10万只,年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年净利润1200万元。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道:金果繁育基地占地300亩,注册资金500万元,基础母羊存栏25000只,年出栏肉羊10万只,黑/白萨伏特、陶塞特等种公羊200只,主要从事良种繁育,建成标准化暖棚羊舍43栋,办公室30间,饲料加工间2座,职工宿舍10间,防疫室4间,采精室5间,配种室5间。

4

5

通过人工授精技术及高端消毒设备,使得肉羊数量得到了提升,人工授精技术能提高受胎率、异地配种,扩大配种地区,并能提高羊羔的存活率、降低基础母羊的产后疾病等,从而节省了种公羊的饲养成本,提高养羊效益,实现了高标准、高质量、高产量的羊羔繁育基地。

通过繁育基地出栏的10万只羊羔,计划2016年底出栏10万只高标准肉羊,在此基础上小寨村新建了十万只肉羊育肥基地(临夏县金寨精准扶贫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计划投资8000万元,占地356亩,流转土地1500亩,建设双列式圈舍16栋,每栋3000平方米,青贮池2座3000立方米,饲养肉羊20000只,年育肥出栏肉羊10万只,入社入股贫困户680户;现已完成投资2500万元,基本完成了主体建设工作,今年10月份竣工使用。合作社计划优先解决当地贫困户一个每天不低于50元的工作岗位,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000万元,年净利润500万元,每人每年工资2万至3万元左右,可解决150多名当地建档立卡户的劳动力就业问题,当年可脱贫。合作社的不断发展使当地群众收入有了明显增加,生活水平得到了改善。

目前,金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临夏众新饲草料加工配送有限公司,占地100亩,现已完成投资3000万元,建成秸秆加工车间10000平方米,永久性青贮池5000立方米,从国外引进自走式集收割、打捆、包膜为一体的玉米秸秆收割包膜机2套、收割机7台,去年收割玉米秸秆2万亩,加工生产优质裹包玉米青贮饲料10万吨,在满足本县及周边牛羊养殖场需求外,主要销往甘南、青海、内蒙、新疆等牧区,并将玉米秸秆变废为宝,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在循环农业方面探索出了一条新的发展路子。

一起陪同记者采访的临夏县信用联社主任蒲兴辉告诉记者,多年来,县信用联社在联村联户以及精准扶贫的基础上,对三农项目加大贷款投资力度,支持农民自力更生,发家致富。每人每年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内工作,不用出远门,每年在自己家门口就能挣到工资2万至3万元左右,当年可脱贫,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截止2015年底,甘肃临夏县南塬乡金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出栏肉羊10万只,现存栏25000只。年共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年净利润1200万元,社员分红300多万元,使一大批农村弱势群体人员在家门口挣到了3万元左右的工资,合作社共支出年工资400多万元。另外,在土地流转方面,共流转土地2000多亩,每亩净收益在500元左右,土地流转带给群众的收益在100万元左右。合作社的成立使当地群众收入有了明显增加,生活水平得到了改善。

同时,对社员饲养的羊按保护价进行收购,防止市场波动给群众带来损失,合作社统一收购、统一出售,形成了“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模式。另外,对家庭困难的社员和群众,无偿借款120多万元,解决他们的子女上学、婚丧嫁取,老人住院等费用,及时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受到群众的普遍赞赏。合作社经过5年的发展运行,养殖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2012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于本年度畜牧产业开发工作先进企业;2013年获得抗震救灾捐款荣誉证书;2014年授予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2015年底省、州、县分别授于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州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州级现代畜牧业龙头企业;2015年县委、县政府授予科技示范基地和爱心扶贫奖;理事长谢绍军同志被县委、县政府评为2015年度“六个双百”创建工作明星企业家、热心公益奖和抗震救灾捐款荣誉奖,2016年4月理事长谢绍军为临夏县“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捐款壹万,2016年5月理事长谢绍军同志被评为临夏州劳动模范和临夏州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2

   俗话说:“吃水不忘挖井人”,经过几年的茁壮成长,合作社多方筹集资金150万元,为家乡硬化道路5公里,栽植行道树2000多株,荒山造林15000多株;投资280多万元建设2.5公里金果路一条,有力的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宋爱民  马俊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