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京东吹响“电商扶贫”集结号 互联网+精准扶贫有望实现乘数效应

文章导读: 5月13日,“互联网+精准扶贫高峰论坛”暨社会企业扶贫联盟倡议书发布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做扶贫政策解读

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做扶贫政策解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5月13日,“互联网+精准扶贫高峰论坛”暨社会企业扶贫联盟倡议书发布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论坛由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指导,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与京东集团联合主办,旨在响应国家《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号召,推动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将互联网与脱贫工作紧密结合,助力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

京东集团副总裁马健荣做主题报告

京东集团副总裁马健荣做主题报告

虽然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但是贫困问题依然是目前困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难题。我国贫困人口数量众多,全国仍有14个连片的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超过500万的省市还有6个。据统计,我国仍有超过5000万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而没有登记的贫困人口也有近2000万。

扶贫战略是国家的重要战略。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对扶贫开发的溢出效应和带动效应不断增大,贫困地区发展逐步变成了“要想富、不仅修路,还要联网”。“互联网+”精准扶贫的创新实践,对于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作为一家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京东集团将全力支持国家扶贫战略,推动电商精准扶贫的不断创新与提升,以电子商务助力中国第一个百年小康梦的顺利实现。

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蓝烨致辞

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蓝烨致辞

据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蓝烨介绍,自2016年1月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约以来,京东发挥自身电商优势,从产业扶贫、用工扶贫、创业扶贫和金融扶贫等多方面、全方位展开扶贫工作。京东在实际扶贫工作中摸索出培训→金融→农资→安全→运输→销售→品牌→招工等八个环节的帮扶体系,重心放在打通“农产品进城”的通道,以农副产品、生鲜冷链物流为突破口,帮助贫困地区的优质农副商品以最快的速度传送到城市百姓的餐桌上,带动贫困地区脱贫。

与现有一些电商扶贫的做法不同,京东实施的“互联网+”精准扶贫战略,不仅仅是对国家既有扶贫路径的有效补充,也是在企业和市场层面构建了全新的精准扶贫平台和渠道,形成了政府、市场、社会互促共进、协同发力的大扶贫格局,是电商扶贫模式的全新升级,提供了精准扶贫的综合解决方案。京东“互联网+”精准扶贫模式通过提供丰富的培训支持,有效增强贫困农户能力;通过与政府扶贫举措有效协同,实现扶贫的“乘数效应”;通过有效统筹社会帮扶资源,构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帮扶网络。

社会企业扶贫联盟发起倡议书发布

社会企业扶贫联盟发起倡议书发布

在招工扶贫方面,从2016年初开始京东在全国七大区启动了扶贫招工计划,截止目前已在近30县完成招工,包括河北滦平、河南沈丘、陕西延川、四川苍溪、贵州丹寨等;近期又拿出5000个用工指标提供给扶贫部门。在产业扶贫方面,京东所支持的四川苍溪猕猴桃等项目在全国已形成品牌效应。

在创业扶贫方面,京东正在推动与高校合作的电商运营技能培训,并联合优秀合作伙伴在贫困地区开展种养殖技能培训。在金融扶贫方面,京东通过京农贷等手段帮助农户解决农资采购、农业生产及农产品加工销售等环节的资金问题,并与合作伙伴共推“农民种地不花钱”等农资扶贫示范工程。

“立足电商,整合内外资源,发挥营销优势,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扶贫、用工扶贫、金融扶贫和培训扶贫四大战略,做企业扶贫的先行者,这一直是京东的目标。”蓝烨表示,京东一直都有扶贫这个情怀,因为创始人刘强东就是从农村成长起来的,京东有近11万员工,其中物流人员6万人,大部分都来自农村,企业的人员构成和创始人的成长经历天然使得京东这个企业有了扶贫济困的情感诉求。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李守山致辞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李守山致辞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李守山对京东联合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提出了三种模式给予了高度肯定。“通过互联网+精准扶贫,加速推进用工扶贫、金融扶贫、电商扶贫的示范推广,我们之前与京东合作实现了农民种地不花钱项目的落实推广,也同时打造好农民办事不出村,农民卖货不出门这一系列惠农富农的项目,相信协会与京东集团的合作会给我国的扶贫开发工作带来很好的示范效应。”李守山说。

在国家层面,电商扶贫已经被列为新时期扶贫工作的重要途径。“电商扶贫即将电子商务纳入扶贫开发体系中,瞄准扶贫对象,作用扶贫对象,拓展扶贫对象的就业征收渠道,将当地绿色、有机、安全的农副产品卖出去,促进商品流通,增加扶贫对象的收入,进而脱贫致富。”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如是解读。

“一些贫困地区积极创新机制,探索电商扶贫模式,促进农产品上线。比如,2015年确定甘肃陇南市作为电商扶贫的试点市,九个县市都是国定贫困县,经过一年的扶持以后,全年销售额26.5亿元,开展培训6万多人,就业将近4万人,直接带动了建档立卡的64万贫困户人均增收了430块钱,全县的收入更高。”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东说。

此外,京东集团副总裁马健荣全面介绍了京东集团扶贫战略及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发布了《“互联网+”精准扶贫白皮书》。同时,京东集团还与华润集团、韩都衣舍、云天化、TCL、美的集团、中节能集团等共十家伙伴企业联手发布了社会企业扶贫联盟发起倡议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