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聚焦仁化】仁化要打造生态休闲慢城、以“仁”化人福地

文章导读: 仁化是中国有色金属之乡,有色金属产值几乎占到全县GDP的“半壁江山”。不过,2014年以来,有色金属价格持续低迷,有色金属行业步入低速增长阶段。凭着智慧和干劲,仁化县克服了有色金属产业整体低迷、工业经济增长乏力等不利因素影响,仍然取得了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仁化要打造生态休闲慢城、以“仁”化人福地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 邹锡兰|广东仁化报道

仁化是中国有色金属之乡,有色金属产值几乎占到全县GDP的“半壁江山”。不过,2014年以来,有色金属价格持续低迷,有色金属行业步入低速增长阶段。

凭着智慧和干劲,仁化县克服了有色金属产业整体低迷、工业经济增长乏力等不利因素影响,仍然取得了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2014年,仁化县地区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完成96亿元、6.1亿元、50.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8 %、16.1%、23.2%。尤其值得指出的是,2014年,仁化全县人均GDP达4.67万元,同比增长7.0%,在广东省韶关市7县(市)中率先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在仁化县委书记刘锋看来,找准自身定位,放大自身优势,并将其形成周边区域中的竞争优势,这是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依托与发力点。同时,仁化县还需要积极谋划转型发展,抓住机遇主动融入珠三角,成为珠三角的“后花园”。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仁化县2015年GDP增长目标为8%,比上年实际增长率提高0.2个百分点。在经济进入新常态,各地纷纷调低增长目标的情况下,仁化县提高0.2个百分点,是出于什么考虑?底气在哪?

“我们是欠发达地区,如果GDP增速不快一点,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就会越来越大,所以把GDP增长目标定为8%”;追求的目标是,工业比重逐步下降,但是,GDP不因为工业下降而下降。服务业、旅游业、农业深加工等新的支柱产业要上来。”这是仁化上下结合了本县实际情况考虑并提出的。

仁化是著名的有色金属之乡,2014年,仁化县有色金属产业总产量达到47.6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2.4%。如果要逐步降低工业比重,而又不影响经济增速,那么,有色金属产业的提质增效就显得非常重要。

仁化县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但工业是强县之基、富民之源,目前也还不敢把工业丢掉,要举全县之力推进“五型”(生态型、节约型、科技型、创税型、规模型)工业建设。

有色金属是仁化县的支柱产业,因此仁化县非常注重工业布局。2009年开始,仁化县建设了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坚持环保领先,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技术支撑,建设一批绿色环保大项目。

所谓循环经济,就是要延长有色金属产业链条,上一家企业的生产废料作为下一家企业的生产原材料,形成非常高效率的循环,把有色金属的价值“吃干榨尽”。一是为了减少污染,二是为了增加就业。未来,仁化县要把县城一些老的工业企业逐步搬迁到工业园,支持凡口铅锌矿、丹霞冶炼厂等龙头企业开展技改升级、增资扩产,鼓励水电、火电、水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同时,在引进新企业时要坚决把握环保门槛。

记者在仁化走访时深深体会到:随着国家稳增长政策措施逐步发挥作用、“一带一路” 战略的深入推进,正有效化解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产能过剩问题,这必将极大促进仁化县工业支柱有色金属产业起暖回升。

从观光游向休闲游转变

坐拥世界自然遗产地——丹霞山这张名片,旅游业在仁化县的发展中也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据悉,目前仁化旅游业收入占全县GDP的百分之十几。然而,要成为一个旅游大县,旅游业收入应当要占到GDP的30%以上。为推动旅游业的快速、全面发展,仁化又如何巧打丹霞牌呢?

这一两年旅游业变化很大,从观光游向休闲游转变。“去名山大川太花时间、太费精力”,这是近年广大游客对外出旅游的一个普遍共识。而仁化围绕丹霞山发展休闲旅游业,正积极利用全县良好的生态资源、厚重的民俗文化、古朴的村落民居,致力打造一种城里人愿意来的休闲新模式。许多珠三角的游客,周末就可以来小住,看山游水,住有特色的客栈,干净舒适,身心放松。

对于休闲旅游业,仁化更倾向于瞄准大众化水平,不提倡建太多的五星级酒店,而是多发展有特色的客栈。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有位县领导在调研时就曾遇到这样的情况:有位老板按照广州那种高级酒店的路子,将自己的宾馆装修得富丽堂皇,但是生意却远不及周边那些看似装修简单的农家客栈。于是,老板不解地问:“城里人怎么变了?怎么开始喜欢我们农村人的家了?”。最后老板才得知,自己正好搞反了,城里人刚从城市出来,肯定是喜欢有情调、有乡村风味的客栈,很舒服、很放松,进了宾馆反而又像进了城市。

目前,仁化县正全力打造的品牌“丹霞仁家”,有许多有特色的客栈,带动效应很好。而且,它们都充分利用互联网招揽客源。过去是戴个草帽站在路边对游人招手,现在改在网上招手了。

刘锋向记者介绍:仁化的目标是主动融入珠三角,打造给珠三角提供休闲之地的后花园,人们在珠三角赚钱,却更乐意来仁化这里休闲花钱,买好的空气、好的食品。

几天的走访,我们深深体会到:旅游业正成为仁化县的特色产业,尤其是休闲旅游业必将异军突起。

为“丹霞创客”提供“保姆式”服务

中央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让仁化县颇受鼓舞。近日,仁化县正式通过了《仁化县丹霞创客服务中心建设管理方案》,决定成立丹霞创客服务中心,让创客享有“保姆式”服务,激发创业激情,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丹霞创客服务中心下设办公室、培训部、创业部、信息部等机构,免费提供开业办证、税务申报、工商登记及各项劳动保障事务代理工作。入驻的创业企业免费参加创业培训,并可享受一年期的开业指导、跟踪扶持等后续服务。

“初期,对于办公租金,我们会采取两种方式:其中筛选一批特别好的创业公司,租金免费。另外,我们也可以把租金折算成股权人股。创业者也愿意接受这种方式。”刘锋对记者说,“我去美国考察发现,世界五百强企业的总部很多不是落在大城市,而是在不起眼的小镇。对于创业者,特别是创意型创业者来说,仁化有很好的山水田园式宜居宜业环境,更适合他们创业。

以“仁”化人促发展

无论是对创客而言,还是对来仁化投资兴业的企业家来说,好的营商环境、高效亲民的政府服务都非常重要。在这方面,仁化又是怎么做的呢?

采访中,刘锋对记者说,仁化县的名字里就有一个“仁”字,我们提出要以“仁”化人,爱人如己。具体的措施有“干群会客厅”、“民忧档案”、“企忧档案”等。

起步于2013年初的仁化“干群会客厅”,是仁化县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同志提出的“要建立起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和维护群众利益的制度,真正解决好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等系列讲话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对工作方式进行不断探索与完善,积极、主动解决群众信访问题,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又一创新举措。该会客厅从2013年2月初开始,在每周一晚8时至10时,由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轮流与群众、企业主进行座谈,听取群众、企业主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解决重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协调解决各种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同时,在各乡镇也建立相应的会客厅制度。

仁化县还要求各级领导要从自身做起,做到“接地气”,倾听群众呼声,解民忧、引民智。要认真按照干群会客厅的工作安排,定时定点在会客厅接待群众及企业主,尽职履责,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及企业主排忧解难,努力把干群会客厅打造成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

记者在仁化县采访中,多家企业对仁化县政府相关部门的高效、周到服务提出了赞誉。鸿伟木业(仁化)有限公司为外商独资企业,曾经在征地、海关引进进口设备等方面遇到问题,经过仁化县政府从中协调,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2014年初,以鸿伟木业(仁化)有限公司为主体,其母公司鸿伟(亚洲)控股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191)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