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绿色崛起的新仁化】以“仁”化人 ,施政“接地气”

文章导读: 仁化县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面对社会管理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仁化县注重联系实际,创新工作载体,加快社会管理转型,以打造“一厅三档案”(“干群会客厅”和“民忧档案”、“企忧档案”、“民信档案”)品牌为抓手,逐步形成了“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解决民忧”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长效机制。

以“仁”化人 ,施政“接地气”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 邹锡兰|广东仁化报道

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崛起,除了要有优势资源、完善的基础设施,“软环境”的营造也非常重要。

仁化县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面对社会管理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仁化县注重联系实际,创新工作载体,加快社会管理转型,以打造“一厅三档案”(“干群会客厅”和“民忧档案”、“企忧档案”、“民信档案”)品牌为抓手,逐步形成了“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解决民忧”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长效机制。

其中,借鉴新加坡“每周必须有一个晚上在选区‘议员工作室’接待选民”的社会管理经验,从2013年2月起,仁化县设立了主题为“干群沟通零距离,民情冷暖记心田”的“干群会客厅”制度,县四套班子领导轮流定时定点坐班,与群众直面沟通,坚持“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的宗旨,立足把“干群会客厅”打造成为密切干群关系的桥梁纽带,“知民情、解民忧、聚民智、促发展”的有效平台,全面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此外,仁化县针对服务企业建设的“企忧档案”,也在到仁化投资兴业的企业家中获得好评。

据介绍,“企忧档案”旨在打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服务环境,服务对象是县境内“三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资质以上的建筑业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被列为县以上重点建设项目的企业,并根据新增企业和项目实行动态管理。仁化县副科级以上单位作为每个“企忧档案”活动的挂点服务单位,须每半月到企业走访、调研、发放企忧申请表给所挂点企业。目前,已为106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了档案。

企业提交“企忧事项”后,一般事项原则上要求在5个工作日内解决,较大事项原则上要求在10个工作日解决,重大事项原则上要求在20个工作日内解决。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解决不了的,也要在5个工作日内向企业说明情况,并采取措施逐步解决,确保企忧事项“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政府对企业的支持我觉得是挺不错的,当时,我们在上项目和上市两个重大事项同步推进过程中,遇到征地问题、海关引进进口设备问题等,政府起到了很好的协调作用,没有影响到我们整个项目的建设和公司的发展。”鸿伟木业(仁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艳对《中国经济周刊》说。鸿伟木业(仁化)有限公司为外商独资企业,创建于1993年,总部设在仁化县。其母公司鸿伟(亚洲)控股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191)于2014年初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

“政府建立了‘一对一挂点’制度,我们公司跟仁化县经信局一对一联系。经信局领导有时会亲临现场帮我们解决问题,这点还是让我挺感动的。此外,政府对企业外来务工人员给予的支持还是较多的,比如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上学问题等都可以通过挂点部门和当地服务中心解决。仁化不排外,居住环境较好,能帮助留住人才。”刘艳说。

广东远盈集团总经理石仕平对仁化县政府的贴心服务也有同感。“我们进驻仁化县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基地,管委会提供保姆式的服务,无论是环评、土地,还是消防、交通等问题,只要找到管委会,他们的服务都是很到位的,提供的这些服务也是我们这些企业能够安心留在这里的基础。”

石仕平还表示,“县委刘锋书记亲自来这里考察,为我们企业排忧解难。仁化县不断改善为企业的服务,这也是让我们企业感到非常贴心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