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当政者说】淮南:适应经济新常态 打造发展升级版

文章导读: 淮南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善用优势,放大优势,努力把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全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为皖北崛起增添动力。为此,淮南要围绕“一个目标”,实施“双轮驱动”,加快“三化进程”,实现“五个发展”,奋力打造淮南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升级版。

【当政者说】淮南:适应经济新常态 打造发展升级版

中共淮南市委书记 沈强

p67

淮南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如何抓住新机遇、适应新常态、开创淮南转型发展的新境界?

具体就是,善用优势,放大优势,努力把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全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为皖北崛起增添动力。

为此,淮南要围绕“一个目标”,实施“双轮驱动”,加快“三化进程”,实现“五个发展”,奋力打造淮南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升级版。

令多重优势变胜势

围绕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

就淮南而言,要做好煤炭延伸发展的文章,实现煤炭资源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但如果仅靠煤电化一个轮子转,必然造成对资源的过分倚重,经济难以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把培育壮大非煤产业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实现煤电化产业和非煤产业“双轮驱动”。

具体说,就是要做精做优煤电化产业链。目前,淮南拥有16对现代化矿井,年产煤炭近亿吨;拥有六大发电企业和26台发电机组,装机总量达1204万千瓦,已经建成两条1000千伏特高压电网。

同时,还要做大做强非煤产业群。主要围绕陕汽重卡、凯盛重工等骨干企业增产扩能,培育壮大装备制造业;抓住国家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市的机遇,加快“江淮云”产业平台、中移动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力争把电子信息产业做到省内规模最大。

同时,着力培育壮大现代医药产业;加快建设中科院淮南新能源研究中心、中电八所现代化光电产业项目,培育壮大光电新能源产业。

“三化”共进 实现“五个发展”

此外,在融合发展方面,淮南市也强调突出战略重点。

实现产城融合化、城乡一体化、合淮同城化,“三化”建设共同推进,构筑淮南新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支撑点。

在产城融合化方面,把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相结合,加快淮河以北(淮南)现代煤化工产业基地建设,淮河以南国家级淮南经开区、省级淮南高新区、山南新区及各县区开发园区建设;加速产业集聚,实现产、城、人紧密融合,以业兴城,以城带业,加速发展。

在城乡一体化方面,淮南市着力推进山南新区建设,同时加快西部城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并把美好乡村与美丽小镇结合起来,加强采煤塌陷区整村搬迁安置,抓好安徽美好乡村示范点建设,开展美丽小镇建设试点,建成一批有特色、高质量、聚人气的中心村和美丽小镇。

在加速产业转型方面,则努力实现“五个发展”。 实现转型发展,推动煤电化等八大产业加快发展。实现开放发展,瞄准长三角等区域,强力精准招商。实现安全发展,着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任务。实现和谐发展,集中财力做好民生工作,并做到实现廉洁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temp)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