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当政者说】亳州:引领新常态 努力谋求新跨越

文章导读: 中原经济区规划》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亳州全域被纳入规划范围,对亳州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遇,现在重要的是抢抓政策机遇,放大政策能量,以激发发展活力。同时,作为省级的发展战略,确定芜湖市与亳州市结对合作,通过共建园区,实现产业联动、梯度转移、共同发展。这无疑为助力亳州崛起“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当政者说】亳州:引领新常态 努力谋求新跨越

中共亳州市委书记 杨敬农

p63

“皖北振兴”号角嘹亮,药都发展气象万千。亳州建市15年来,一年一个变化,一年一个台阶,究其原因,最重要的是探索出一条适合亳州自身发展实际的创新发展之路。

如今,《中原经济区规划》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亳州全域被纳入规划范围,对亳州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遇,现在重要的是抢抓政策机遇,放大政策能量,以激发发展活力。

同时,作为省级的发展战略,确定芜湖市与亳州市结对合作,通过共建园区,实现产业联动、梯度转移、共同发展。这无疑为助力亳州崛起“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抓住提振经济关键点

传统产业是亳州的优势,将优势转化为胜势,就需要切实把握关键点。在经济新常态下,亳州应加快传统产业的提升改造,主要围绕现代中药、能源化工、汽车制造、轻工食品、文化旅游五大主导产业,将其做大做强。

亳州被誉为中华药都,有1800多年中药材种植、加工经营的传统,目前,全市种植药材近百万亩,有药农百万,专门从事经营的药商10万,年药材交易额达200多亿元,正大力发展千亿元现代中药产业。

依靠支柱产业,亳州正极力打造全国现代中药、全国白酒、全省农产品加工、皖北汽车农机及零部件、全省能源化、中原经济区文化旅游区等六大产业基地。

此外,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目前,海螺集团投资20亿元的新型建材项目、奇瑞重工投资10亿元的农用机械装备项目、珍宝岛药业投资25亿元的药业项目纷纷落地。此外,还与大连万达、广药集团、科创集团、和记黄埔等一批知名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目前,合作共建园——亳州芜湖现代产业园区,已引进项目数十个,协议投资百亿元,一个以“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医药食品”为主导产业的特色产业群正在崛起。

高标准建设美丽之城

以“美丽亳州、田园城市”为目标,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把最新、最先进的理念体现在各项建设工作中,在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按高标准来执行,按本土特色,体现先进视野。

按照城乡一体化的目标,做好亳州全域规划,做到“城乡全覆盖、规划一张图”,科学配置各种资源,把产业功能、城市功能、生态功能融为一体,着力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城镇发展格局;同时,按照风貌特色化的要求,把历史文化、产业特色、风土人情融入到规划设计之中,力求做到厚重、大气、优美。

作为“新皖北”旅游区的中心城市,亳州首次列入全省旅游发展的重点地区。融合新型城镇化,做大做强旅游业经济,把旅游业培育、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支柱产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temp)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