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人文历史】蚌埠市

文章导读: 蚌埠,坐落在淮河岸边,自古名胜荟萃,人杰地灵,是镶嵌在千里淮河上的一颗璀璨明珠。由于蚌埠古代盛产珍珠,又誉称“珠城”。

【人文历史】蚌埠市

“双墩遗址” 华夏古城

蚌埠,坐落在淮河岸边,自古名胜荟萃,人杰地灵,是镶嵌在千里淮河上的一颗璀璨明珠。由于蚌埠古代盛产珍珠,又誉称“珠城”。

p24-1+蚌埠国家AAAA 级景区龙子湖公园

蚌埠国家AAAA 级景区龙子湖公园

作为华夏文明发源地之一,早在7300年前,我们祖先已经在淮河流域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蚌埠淮河北岸“双墩遗址”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双墩文化遗址出土的刻画符号,被认为是甲骨文的前身,佐证了淮河先民的灿烂文化,可与长江文化和黄河文化相媲美。

早在4000年前,夏部落的治水英雄大禹,曾经在逶迤起伏于蚌埠西郊的涂山即古涂山氏国,借助与涂山氏女联姻,演出了劈山导淮、召会诸侯等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故事,并留下“三过家门而不入”的佳话。

p24-2+蚌埠霸王别姬

蚌埠霸王别姬

p24-3+蚌埠城市雕塑——珍珠玉女

蚌埠城市雕塑——珍珠玉女

2200年前,蚌埠曾是刘邦战胜项羽、奠定大汉基业的决胜之地,发生在垓下古战场的“四面楚歌”“十面埋伏”“霸王别姬”的历史故事,就在如今蚌埠的固镇县。

p25+蚌埠花鼓灯——鼓乡情韵

蚌埠花鼓灯——鼓乡情韵

流传至今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花鼓灯、泗州戏,是蚌埠深厚文化的象征,素有“东方芭蕾”之称的汉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民间舞蹈——花鼓灯正在走向世界。

近年来,蚌埠市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像花鼓灯嘉年华、大明文化产业园、大禹文化产业示范园、中华玉博园等一批烙有“蚌埠印记”、体现蚌埠特色的全国文化品牌加速向前推进,演绎出蚌埠市文化产业的千姿百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temp)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