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人文历史】宿州市

文章导读: 宿州,是安徽省距离出海口最近的城市。钟灵毓秀,人杰地灵。这里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史称这里“扼汴水咽喉,当南北要冲”为“百战之道”。

【人文历史】宿州市

“舟车会聚,九州通衢之地”

宿州,是安徽省距离出海口最近的城市。钟灵毓秀,人杰地灵。这里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史称这里“扼汴水咽喉,当南北要冲”为“百战之道”。

p22-1+宿州市灵璧县4A 级景区——虞姬文化园-- 虞姬墓园

宿州市灵璧县4A 级景区——虞姬文化园-- 虞姬墓园

p22-2+宿州市街景——灵璧石-- 祥凤

宿州市街景——灵璧石-- 祥凤

公元809年,唐始置宿州,秦末,中国第一次农民大起义,有陈胜、吴广盟誓诛暴所筑的涉故台;有刘邦避秦兵之地,现在已被辟为国家级森林公园的皇藏峪;有楚汉相争,垓下决战,霸王别姬的旷古悲剧在这里绝唱,都发生在宿州。南宋时期,这里又是张浚、韩世忠抵御外侮、抗击金兵的“戎马之郊”。

宿州自古名人荟萃,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诗文和遗迹。像李白饮酒赋诗的宴嬉台;白居易寓居多年的东林草堂。孔子高足“七十二贤”之端的闵子骞,“竹林七贤”中的两位文学家巨子嵇康、刘伶和后梁皇帝朱温等均是宿州人。

唐宋时,李白、韩愈、白居易、苏轼等饱学之士都曾游历或流寓于此,“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千古佳句,就是青年白居易在宿州古符离吟成。

p22-3+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宿州市泗县泗州戏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宿州市泗县泗州戏

p23-1+宿州市泗县大美石龙湖湿地

宿州市泗县大美石龙湖湿地

p23-2+宿州市萧县4A 级景区——皇藏峪全景

宿州市萧县4A 级景区——皇藏峪全景

宿州文化厚重,是著名的中国观赏石之乡、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马戏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民间艺术(钟馗画)之乡、泗州戏之乡。萧县的国画、灵璧县的钟馗画自成一体,享有盛誉。灵璧石雄居中国四大奇石之首,已然成为宿州的城市名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temp)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宿州市 人文历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