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人文历史】亳州市

文章导读: 亳州古为南亳故地,素有“南北通衢,中州锁钥”之称,历来是重要商埠和兵家必争之地。

【人文历史】亳州市

“南亳故地 老子故里”

p20-1+亳州市涡阳老子天静宫

亳州市涡阳老子天静宫

亳州古为南亳故地,素有“南北通衢,中州锁钥”之称,历来是重要商埠和兵家必争之地。

早在公元前16世纪,商汤在亳州建都,后世称为“南亳”;隋大业二年(公元606年)改称谯郡,唐武德七年(624年)谯郡复改称亳州,为唐代十望州府之一。1986年12月,亳州市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亳州钟灵毓秀,英才辈出。据记载,道教鼻祖老子以特有的宇宙观、行知论给后人留下经典著作《道德经》,被誉为“万经之王”;圣哲庄子,曾为漆园吏,他“喻牛辞相”的故事及王安石“吏无田甲当时气,民有庄周后世风”的诗句,至今仍在民间广为传诵; “煮酒论英雄”“横槊赋诗”的曹操,“七步成诗”的曹植,发明“麻沸散”的神医华佗,代父从军的花木兰都是亳州这块蕴才积盛之地的骄子。

p20-2+亳州市曹操纪念馆

亳州市曹操纪念馆

p20-3+亳州市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花戏楼外景

亳州市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花戏楼外景

亳州现存国家、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余处。其中,花戏楼,曹操地下运兵道,曹氏宗族墓群,万佛塔,尉迟寺遗址等古迹,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p20-3+亳州市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花戏楼外景

亳州市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花戏楼外景

在亳州,像“五禽戏”“晰扬掌”,剪纸、高跷表演、鬼会等民间艺术也是闻名于世,每逢正月十五乡间大班会演出,三斗、肘搁、地方戏梆剧等都显地方民情特色。

p20-4+亳州中药材交易中心

亳州中药材交易中心

除此,亳州药材极为盛名,是中国大陆最大的中草药集散地,素有“中华药都”之美称,而且一年一度的“亳州药交会”更是享誉全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temp)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亳州市 人文历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