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麦当劳陷困境

快餐行业在2015年第一季度的销售业绩依旧延续了去年的惨淡。麦当劳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下滑比想象的还要严重。

陷入困境的麦当劳

快餐行业在2015年第一季度的销售业绩依旧延续了去年的惨淡。麦当劳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下滑比想象的还要严重。当下麦当劳最大的市场在欧洲,其正努力扩张在法国与俄罗斯的市场份额,但受困于欧洲整体经济疲软,麦当劳的努力未见多少成效。而在亚洲与中东,2015年第一季度麦当劳的销售业绩同比下跌了8.3%,其在中国与日本市场受挫,主要因为去年夏天中国媒体曝光其食品存在安全问题。全球范围内糟糕的销售业绩,导致麦当劳的盈利水平在第一季度下跌了28%。麦当劳预测其4月份的销售业绩还将进一步下滑。

尽管麦当劳正努力“止血”,但一季度糟糕的财报无疑进一步削弱了其竞争力。今年年初,麦当劳更换了CEO,由原首席品牌官史蒂夫·伊斯特布鲁克出任,随即麦当劳便宣布进行战略转型,具体措施包括精简菜单、加速服务流程等,同时开始关闭部分业绩不良的门店,目前这些措施收效甚微,伊斯特布鲁克宣布更多的新政将在5月4日公布。

美国《福布斯》2015年4月22日

越来越老的雇员

据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预测,到2050年,老年人口的数量将达到现在的三倍,达到15亿人,在全球人口中的占比将达到15%。另一方面,由于一些行业对员工智力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一个人身体状态的最佳时期,往往与其在工作上的高产期相分离。这导致当下劳动力的平均年龄越来越大。

美国在1986年废除了强制退休的规定,而其他一些国家在过去10年才开始调整强制退休的规定。从1977年到2007年,在美国,年龄大于等于65岁的雇员人数翻了一番,并且还在上升。在过去10年,美国劳动力的平均年龄上升了5岁,美国工人年龄的中位数已经达到42.5。同时,有越来越多的老年雇员开始成为全职职工,而非作为兼职职工工作。在1995年,老年雇员的全职职工数量超过兼职职工数量,在过去的5年中,两者的数量都在攀升,劳工局的统计数据表明,到2022年,大于等于65岁的劳动力占比将达到22%。与此同时,年轻雇员的数量在近年来持续减少,一方面是因为年轻人开始更加注重教育,另一方面经济衰退首先影响的就是年轻人的就业机会。

美国《大西洋月刊》2015年4月22日

【印度:财政预算关注基础设施建设】 穆迪政府公布了2015—2016年度财政预算。相比于去年,预算额度增长了1.5万亿卢比,相当于GDP的1.5%。预算投资重点为基础设施,特别是公路、铁路建设,为此还专门设立了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每年将安排2000亿卢比的拨款。同时,在未来4年内,企业的税率将从30%下降到25%,此举被认为将提升企业的盈利水平。

印度《今日财经》2015年4月20日

【美国:奥巴马回应党内对TPP的指责】 在接受MSNBC采访时,奥巴马指出,马萨诸塞州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和她的支持者,错误地认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的签订将损害美国经济。白宫与民主党内自由派关于TPP的争论已经持续数月,这是奥巴马首次公开对此做出回应。沃伦认为TPP将加剧不平等,并抢走美国人的工作。此前,美国国会推出一项名为“贸易促进授权”的法案,允许将TPP方案提交国会进行“赞成”或“反对”的投票,但国会不能要求对方案进行任何修改。外界认为,如果这一“快速通道”得以通过,能加快TPP方案在美国通过的速度。

美国《时代》2015年4月21日

【美国:通用汽车因点火开关缺陷面临起诉】 通用汽车正面对数十起指控其隐瞒点火开关缺陷的法律诉讼。通用旗下部分车型点火开关的缺陷被认为造成了超过200人的死伤。去年,通用召回了260万辆点火开关存在缺陷的汽车,随后还因其他安全问题进行了多轮召回。通用已经承诺对大多数因点火开关缺陷造成的事故进行赔偿,但一些没有获得赔偿的个人正在试图通过起诉通用获得赔偿。

美国《新闻周刊》2015年4月15日


(网络编辑:曦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