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洛阳紫砂”出新安 引大咖争睹芳颜

文章导读: “新安县紫砂资源非常丰富,品种多,储量大,在铁门、北冶、曹村等地均有分布,经化验,其物质构造、化学成分与明清时期的宜兴紫砂器基本一致。

123

“洛阳紫砂”出新安 引“大咖”争睹芳颜

经济网讯(郭振华·王亚飞)“新安县紫砂资源非常丰富,品种多,储量大,在铁门、北冶、曹村等地均有分布,经化验,其物质构造、化学成分与明清时期的宜兴紫砂器基本一致。储藏量估算达10000万吨。” 在1月19日于我县举办的“洛阳紫砂”历史与发展研讨会上,张氏陶艺传承人、中国艺术家协会会员张逸人的一番话引起了参会人员的热烈讨论,二十余名业界翘楚、省市文史专家围绕“洛阳紫砂”规划前景,追溯渊源,好不热闹。

3321

张逸人,新安县原西沃乡西沃村人,自幼痴迷制瓷,经过二十余年潜心研究,发现新安具备制作紫砂的原材料、工艺等各种条件,并成功研制出紫砂工艺品,取名为洛阳紫砂。  

“紫砂是唐宋时期生产于洛阳的陶瓷品种,曾远销海外。新安北部山区的紫砂器皿烧制中心的工艺传承至今,新安县北部的陶瓷艺人中姓张的居多,他们的产品除少量精品瓷器外,主要是紫砂器,包括茶具、砚台等。”研讨会上,洛阳知名学者郑贞富肯定了我县制瓷工艺的渊源。

市文物交流中心主任李国强认为,作为文化产品,建议“洛阳紫砂”走高端路线,应深入挖掘历史,“傍”上名人,提升产品知名度,创出自己的市场和品牌。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杨国政、省陶瓷玻璃行业管理协会总工杨德林和中国国瓷陶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连义均认为,“洛阳紫砂”应与绘画、雕刻等工艺美术技艺相结合,打造出个性化产品,做出文化品牌。

321

张逸人说,给自己的作品起名洛阳紫砂,缘于洛阳制作紫砂的历史可以追溯至唐宋时期,并且,他的紫砂壶原料全部取自本地,是对新安传统制砂工艺的传承与创新,是地地道道的洛阳紫砂产品。现在,他正向国家专利部门申请“洛阳紫砂”的专利              

版权作品,未经《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