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互联网大佬入局影视业 被预言将速改传统6大电影公司排名

文章导读: 互联网大佬们的入局一方面会给整个电影产业带来新的活力和新的格局,甚至有人预言传统六大电影公司的排名肯定会在短期内被迅速改写;另一方面,天然带有互联网基因的他们也会积极地与传统电影公司合作,共同为中国电影带来一些过去意想不到的新玩法。

“大佬谈”:互联网如何拍出好电影?

1

腾讯电影+

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如果说2013年互联网大佬们对于影视产业还只是蠢蠢欲动、小试牛刀,而2014年他们显然是要动真格的了。7月百度旗下爱奇艺华策影业成立,8月阿里影业挂牌、优酷旗下合一影业启动,9月,在继腾讯游戏、腾讯动漫、腾讯文学之后,腾讯互动娱乐推出第四个实体业务平台“腾讯电影+”,并宣布了野心巨大的腾讯大电影计划……再加上刚刚完成巨额融资、直冲民营电影公司老大的乐视影业,互联网大佬几乎在电影圈聚齐。

互联网大佬们的入局一方面会给整个电影产业带来新的活力和新的格局,甚至有人预言传统六大电影公司的排名肯定会在短期内被迅速改写;另一方面,天然带有互联网基因的他们也会积极地与传统电影公司合作,共同为中国电影带来一些过去意想不到的新玩法。

对于这个充满无限可能的电影新时代,互联网大佬和电影大佬们有何看法?

任宇昕(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当我们开始做电影的时候,我们就在想能不能给这个行业、给我们的用户带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一个好电影是要从一个好故事开始的,腾讯电影计划同我们的游戏、动漫、文学一样都是以优质IP(知识产权)为核心的。比如我们的首批明星IP(知识产权)电影计划包括《藏宝图》《斗战神》《天天酷跑》等7部影片,其中《藏宝图》根据莫言的文学作品改编,其他则分别来自腾讯游戏和腾讯动漫平台。其实,把这些明星IP改编成为电影来自于用户给我们的反馈,我们惊讶的发现,他们都盼望腾讯把自己的游戏、动漫、文学能够改编成电影,于是,我们坚定的说腾讯应该做电影,我们应该为我们自己已有的游戏动漫文学用户去做电影,去打造他们非常耳熟能详的、他们非常喜爱的、真正为他们去设计和定制的电影。

王中磊(华谊兄弟传媒集团总裁):互联网公司的加入中国的电影带来更多的想象力,也带领中国电影进入了2.0时代。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最糟糕的时代。有人认为互联网会完全颠覆电影,有人认为互联网只是辅助电影并不能改变电影,我觉得不管是哪种论调,对于我和我的华谊团队来说,就是一个态度:既然它来了,就拥抱它,我们一定要用拥抱的态度对待互联网。今天IP的输出给我们电影行业带来了新的想象力,之前文学可能一直是电影最重要IP的来源,我们现在看到了很多新的IP来自于动漫、来自于游戏,甚至还来自于粉丝,通过粉丝可以产生IP,这个可能是大家没有想象过的。

但是,互联网给电影带来的影响还不止于此,更重要的时商业模式上的改变,这是最大的变化。过去,我们做电影都是以创意者为中心,然后导向观众;而现在的互联网时代,这个逻辑反过来了,观众更像是我们的创意者,所以我们现在互联网时代如同当年文艺复兴一样,正在向人本身回归,围绕人这个中心,围绕人的生活。

于冬(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中国电影的产业已经到了一个关键的拐点上,但是我们电影行业在旧时代的改革还没有完成,我们所面临的困难还没有根本性地解决,新时代就到来了。这个新时代是互联网时代跟金融资本时代,这个对电影产业的冲击是巨大的,是革命性的。所以,作为电影公司和内容制作的平台公司,是否做好了准确迎接新时代,决定你未来的命运。

我认为未来电影的格局会呈现出三大类型的电影:第一大类型就是高工业规格的超级大片,这批电影会伴随着iMax巨幕、3D、4D、4K等呈现出来,创造超乎想象的视觉享受,引领着我们这个产业往前发展;第二类产品是生活情感类的电影,类型片居多,喜剧、警匪等等,这种电影投资回报率相对比较高,以故事取胜,以内容取胜,而且在这个类型中,国产电影的优势胜过好莱坞电影;第三类是话题电影,这类电影经常爆冷,也很难预估,比如说,《爸爸去哪儿》的大电影。

叶宁(万达文化集团副总裁):互联网浪潮推动了整个消费经济产生了非常深刻的变化,电影作为一部分当然很难独善其身,很多人表示担忧,但就我而言,我觉得这种变化有可能是中国的电影真正从结构上去超越好莱坞的电影的机会所在,因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这些已经是和世界是同步的,甚至在移动互联网的某些方面更领先。

互联网的介入正在让中国电影变得更活跃,更让人兴奋。电影说到最终就是一个“造梦”的过程,帮助观众实现自己的梦想,但过去观众的梦想很难捕捉,但是现在以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服务供应商所连接的用户和电影观众高度重合,我们就能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更准确地了解观众。未来,你越能洞察到你的消费者,你就越接近成功。

另外,参考好莱坞娱乐帝国经验,IP的价值最重要的并不在于电影一块本身,而在于渗透到其他不同平台。只要手握IP,就有可能去做线下主题公园或者创造其他新的用户体验方式,了解用户吸引用户,让用户愿意买单。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