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教 > 正文

2014菠萝科学奖颁出 “另类”科研的另类解读

文章导读: “菠萝科学奖”的五个基础奖项物理奖、化学奖、数学奖、心理学奖和医学生物奖分别颁给了“92块钱的隐身衣”“果蝇的择偶偏好”“数学焦虑只有四成天生”“早撒谎的孩子更聪明”“东亚人更爱出汗”五个严肃而新奇的科研项目。

2014菠萝科学奖颁出

“另类”科研的另类解读

“菠萝科学奖是一个严肃认真的科学奖项,我们以‘向好奇心致敬’的名义,广泛征集、褒奖和传播有想象力的科学研究成果与实践,找到那些并无野心改变世界,但也不会被世界摧毁好奇心的人,和更多的人一起分享科学。每年四月的第二个周末,我们会揭晓本年度的奖项,并对获奖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4月12日晚间,由浙江省科技馆和科普网站果壳网合力打造的第三届“菠萝科学奖”在杭州揭晓获奖名单。

“菠萝科学奖”的五个基础奖项物理奖、化学奖、数学奖、心理学奖和医学生物奖分别颁给了“92块钱的隐身衣”“果蝇的择偶偏好”“数学焦虑只有四成天生”“早撒谎的孩子更聪明”“东亚人更爱出汗”五个严肃而新奇的科研项目。

此外,为了褒奖那些一直致力于通过奇思妙想让科学变得有趣的人而特别设立的菠萝Me奖、菠萝U奖、幻想奖和发明奖,分别被“中科大杀手教授丁泽军”“吉大四行情诗大赛”“《霹雳宝贝》”“山大机器驴”摘得。

颁奖现场,常人印象中“严肃认真”的科学家们用幽默的解说,让科学变得有趣、易懂。

“为了探索‘爱情’这种化学反应的真相,我们选择了果蝇做实验。实验发现,雄果蝇优先选择年轻的果蝇进行交配。”获得本届化学奖的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薛雷表示,一项针对男性的调查也得出了类似结论,男性的梦中情人总是20岁左右的年轻女子。

“科学本应是由好奇心驱动的,现在我们很多的科学研究商业化导向严重,失去了科学最初本真的东西。”获得本届医学生物奖的中国科学院汪思佳教授说。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