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新华网评:让昧良心的“流量网红”无所遁形

新华网记者 李洁琼

近期,暴雨灾情牵动人心,奋战在防汛抗洪一线的救援人员感动着许多人。但,在这样的时刻,某些“流量网红”却频频刷新“作妖极限”,激起网民极大愤慨。

中国有句老话,反常即为妖。某些“流量网红”的所作所为,早已突破良心底线。试想,正常人谁会把灾难现场当“秀场”?正常人谁会跑到救灾英雄家门口“嘻嘻哈哈”开直播?

目睹这些怪象、乱象,有网民留言:“英雄为救人牺牲,小丑却在掘金。”一位救援人员的痛心控诉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救灾现场不是你们打造网红的地方,希望不要再来了!”

仅靠劝说,恐怕打消不了这些人借灾“作妖”的歪心思。“除妖”要用照妖镜。必须让那些昧良心的“流量网红”暴露在三面“照妖镜”下。

媒体声讨是第一面“照妖镜”,要通过这面镜子让无良“流量网红”们的丑态无所遁形。

为博眼球,一些“流量网红”丑态百出。在最近抗洪救灾中,有“网红”拉着老人在积水中摆拍“救援”桥段,遭到众人怒斥后才悻悻离开;有“网红”在公路旁扎堆搭帐篷搞直播,一度造成交通拥堵;还有“网红”根本不具备专业救灾知识,却在网上发布所谓“救援指导”,误导受灾同胞自救、求救……“群魔乱舞”的“网红”们到灾区不仅帮不上忙,还影响救援进度。对此类妨碍抗洪救灾的恶劣行为,媒体不仅要曝光,更要进行揭批,让网民认清无良“网红”的真面目。

平台管理应该成为第二面“照妖镜”,要通过这面镜子让无良“流量网红”们的“流量生意”没有市场。

7日,有短视频平台发布公告,对近期在救援现场摆拍直播,干扰正常救援秩序等的主播账号进行封禁评论以及电商带货权限等处罚。“网红”对流量趋之若鹜,看中的无非是流量背后的生意。他们跑到灾区大喊“为灾区人民加油!”,内心想的却是“家人们,快来打赏!”。面对无底线直播,网络平台要有更大作为。要加强平台监管,不纵容无底线直播、不给不良信息流量等,让这些什么热度都敢“蹭”的“流量网红”彻底凉凉。

监管部门是第三面“照妖镜”,要通过这面镜子让无良“流量网红”们没有任何兴风作浪的空间。

今年7月,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加强“自媒体”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不得“消费灾难事故”。灾难不容调侃,伤痛不容戏谑。无论多红的“网红”,触及网络管理这条红线,都将为之付出沉重的代价。面对这些无底线作妖的“流量网红”,监管部门该及时祭起“照妖镜”。

高悬“照妖镜”,让昧良心“流量网红”无处遁形。灾难面前,容不得任何“作妖”!(来源:新华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