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国家发改委:18项政策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今天(2月18日)下午3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负责人介绍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服务业特殊困难行业纾困发展有效措施。

赵辰昕提出,工业和服务业是经济发展和稳定就业的骨干支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服务业领域助企纾困工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在系统深入分析工业和服务业运行形势、广泛听取各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关于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工业政策》)和《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服务业政策》)两个文件。

《工业政策》共包括五个方面、18项政策,政策着力点是进一步做好预调微调和跨周期调节,着力解决制约工业经济运行中的掣肘问题,确保全年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具体包括:

一是财政税费政策。包括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延长阶段性税费缓缴政策、扩大地方“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主体范围、降低企业社保负担等4项政策。

二是金融信贷政策。包括推动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让利、增加小微企业贷款、落实煤电等行业绿色低碳转型金融政策等3项政策。

三是保供稳价政策。包括建立统一的高耗能行业阶梯电价制度、做好铁矿石等重要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保供稳价等2项政策。

四是投资和外贸外资政策。包括实施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特高压输变电线路建设,同步推进周边煤电机组改造升级,以及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稳外贸、鼓励制造业引进外资等6项政策。

五是用地、用能和环境政策。包括保障纳入规划的重大项目土地供应、实施国家重大项目能耗单列、完善重污染天气应对分级分区管理等3项政策。(来源:央视新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