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汽车行业再次爆发!部件企业24小时满负荷生产,有的订单已经排到6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经历连续三年下滑后,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恢复了正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更是大幅增长。汽车行业的回暖,也给相关零部件企业带来了大量订单,有的企业订单甚至已经排到了今年6月底。

据央视财经报道,在重庆一家汽车零部件工厂,一片忙碌的景象,在机器的轰鸣声中,一个个汽车变速器齿轮被生产出来。工厂负责人介绍称,随着国内汽车行业的回暖,他们企业的订单也出现了快速增长,为了及时交付订单,目前他们工厂实行24小时三班倒,每天能够产出接近3万件齿轮。

1

同样为了交付订单而忙碌的还有某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应武,他介绍,他们公司主要生产汽车内饰件,为了扩大产能交付订单,去年9月份他们新增了一条生产线,目前四条生产线全部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

据报道,去年国内汽车市场能够恢复正增长,背后离不开新能源汽车的热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1.6倍,市场占有率达到13.4%,高于上年8个百分点。去年以来,不少汽车零部件企业来自新能源汽车厂家的订单增长迅速。

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介绍,新能源产品营收增长得比较高。从前年营收大概1亿元,到去年新能源产品营收可能有3亿元左右,今年的话可能要翻番,可能在5亿元到6亿元左右。

据悉,虽然去年汽车行业的回暖,给汽车零部件企业带来了大量的订单,然而去年各种原材料价格的高企,导致生产成本上升不少,不少企业甚至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江应武所在的企业主要生产汽车保险杠、仪表台以及发动机盖等产品,需要大量用到改性塑料颗粒,去年以来该原料价格上涨了20%到25%,这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不只是化工类原材料,包括钢材、铝材、铜材、橡胶等各种原材料,都出现不同幅度的涨价,这给整个汽车零部件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2

新媒体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