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洛阳市吉利区:大小喇叭传递防疫正能量

1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是重要保障。

“咋预防这个病?最好就是减少接触,做好防护……”,连日来,在洛阳市吉利区河阳街道坡底社区,总能听到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的声音,从早到晚,一遍遍地提醒居民们注意疫情防控,不要出门。 

坡底社区党支部监委会主任李占堂是社区的宣传委员,每天早上吃罢饭,第一件事就是到居委会把大喇叭打开。 

“每隔几天,更新一次防疫宣传内容,即使是不会上网的老年人,都知道待在家里不出门。”李占堂说,社区有四个大喇叭,基本实现380户居民全覆盖,现在每天大喇叭一遍遍宣传,家家户户都闭门不出,十分配合防疫工作。 

为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坡底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固定大喇叭作用,建立防疫宣传主阵地,每天上午7点半至下午6点半,不间断巡回播放网上下载的防疫音频和街道下发的广播稿,有效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对社区群众开展高强度防疫宣传。

除了大喇叭,坡底社区小喇叭每天也在响。

“你没看着,路上有车没?你都没想想,能让武汉封城,疫情得有多严重……”

2 (1)

为了进一步深入群众,将疫情资讯、防控知识传递到每家每户,杜绝外出聊天现象,坡底社区成立了两个防疫宣传小分队。每天,他们背着小音箱,走街串巷广播宣传,小喇叭原汁原味的家乡话,让防疫知识入脑入心,给居民群众传递正能量,架起防控疫情的连心桥。

“遇上有居民外出,我们都会立即制止。有的老人听力不太好,我们当面进行口头宣传教育,效果很明显。”这几天,打开微信步数排行榜,小分队成员李天堂总能名列前茅,每天最起码有两万步。李天堂说,小喇叭简单便捷,流动性强,传播速度快,现在已经成为防疫一线宣传员的 “好帮手”。

“社区这段时间是真下劲儿,把防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以前,居民们在家着急,遇上天好就想出门,现在大小喇叭整天广播,都意识到严重性,街上一个人都没有。”坡底社区居民李传奇肯定地说。

坡底社区只是吉利区大小喇叭疫情防控宣传的一个缩影。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吉利区在疫情防控宣传中,利用大小喇叭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充分发挥喇叭“传播广、传播快、无死角”的独特优势,及时宣讲防疫科学知识,快速消除各种谣言、传递必胜信心,使疫情防护宣传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切实增强群众防控意识。

3 (1)

目前,吉利区各村(社区)建立了形式多样、机动灵活的流动宣传队,有的手持扩音喇叭现场喊话;有的腰上挎着小音箱走街串巷;有的骑上电动车、摩托车播放录音,各种硬核防疫宣传小视频火爆吉利群众的微信群、朋友圈。同时,还出动了城管宣传车,每天在全区开展巡回宣传,深入部分村居沿街播放防疫音频,打造流动阵地,扩大宣传阵势。

据了解,为方便广播,吉利区委宣传部线上线下同时发力,特意创作编辑广播稿17条,内容通俗易懂接地气,并督查指导全区各村(社区)17个大喇叭、72个小喇叭、13台城管宣传车循环播放。

截止目前,吉利区各村(社区)大小喇叭共广播31000余次,防疫宣传的声音通到了千家万户,打通了疫情防控宣传的“最后一米”。(郭振华 周慧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