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公安部食药侦局首次亮相 | 1-5月,日均破30起食品安全犯罪案件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邹松霖 | 北京报道

6月27日,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下称“食药侦局”)首次亮相发布会,正式进入公众视野。

“四个最严”催生新部门,职责覆盖知识产权等领域

据公安部食药侦局局长吕武钦透露,今年初,公安部按照中央批准的机构改革方案,着眼做优机关、做强警种,进一步加强对打击食品药品等领域犯罪的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整合原多个业务局相关职责,专门新组建了食药侦局。目前,组建工作已基本到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名字叫做“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但其职责不仅针对食品、药品领域犯罪,同时也打击知识产权、生态环境、森林草原、生物安全等领域犯罪。

具体来说,可以分为三类职能:

第一个方面是打击食品药品领域犯罪。吕武钦说:“近年来,食品药品领域一些犯罪问题突出、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整合打击职责、加强打击力量、组建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客观需要。”

第二个方面是打击知识产权领域犯罪。此前,打击知识产权犯罪是在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如今划转到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

第三个方面是将打击生态环境领域犯罪职责与原国家林业草原局森林公安局相关职能整合,进一步统筹对森林、草原和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的侦查打击职能。

吕武钦认为,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与打击食品药品、假冒伪劣商品犯罪等职责有机融合,有利于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侦查打击职能,统筹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明确由食药侦局承担打击生态环境领域犯罪职责,整合国家林业草原局森林公安局相关职能,也能进一步统筹对森林、草原和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的侦查打击职能。

在谈到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如何落实“四个最严”时,公安部食药侦局巡视员、副局长李剑涛表示,将大力加强警种专业化建设。公安机关食药侦队伍是一个新的警种,要立足新的起点、新的定位、新的标准,认真借鉴有关部门、警种的有益经验,全面加强食药侦工作的专业化建设。

今年1-5月,全国日均破30起食品安全犯罪案件

据吕武钦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机关打击食药环(编者注:指食品、药品、环境)犯罪的力度明显加大,已有14个省级公安机关建立了专门机构,全国已经建立起一支9700余人的专业打击队伍。但是,与打击办案任务相比,专业警力仍然是捉襟见肘,还不适应工作需要。随着公安部食药侦局的成立,将有力推动全国公安机关打击食药环犯罪队伍建设,提升打击犯罪的专业化水平。

吕武钦表示,将加快构建基础更加牢固、科技支撑更加有力、执法严格规范、部门协同高效的公安机关食药环侦查工作体系,锻造一支敢于担当、能打善战的高素质过硬的食药环侦铁军。

根据吕武钦的通报,这支铁军已初战告捷:今年以来,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各地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的打击目标,对重点线索提级督办,对跨省区市案件由公安部挂牌督办、限期侦破。

今年1至5月,各地公安共侦破食品安全犯罪案件4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500余名,捣毁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3800余个,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活动。细算下来,今年1至5月,全国平均每天破案达30起,每天抓获犯罪嫌疑人57名,每天捣毁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25个。

这还不够。吕武钦表示,对于群众最痛恨、最担忧的食品犯罪问题,要“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强大声势,警民携手,织就围剿食品药品犯罪的天罗地网”“对那些罔顾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犯罪分子,要狠狠地打、重重地罚,让他们付出沉重的代价,直至身败名裂、倾家荡产”。

将部署为期半年集中打击犯罪行动,突出“打大、攻坚、惩恶”

食药侦局的下一步工作计划备受关注。

公安部食药侦局巡视员、副局长李剑涛在发布会上表示,该局正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深入研究,将于近日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半年的集中打击行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向食品药品犯罪发起凌厉攻势,侦破一批大要案件,摧毁一批犯罪窝点,打掉一批犯罪链条,整治一批重点部位,依法严惩一批犯罪分子。

据他透露,当前的打击突出“三个重点”:

一是突出重点领域。重点打击肉制品犯罪,危害食用农产品安全犯罪,假冒知名品牌酒类犯罪,保健食品犯罪及其他高发类别食品犯罪。

二是突出重点部位。紧盯商场超市、批发市场、农村集市、学校周边、老年人活动站,肉类、冻品等大型专业市场,以化工产品名义制售原料药、医药中间体并可能用于向食品、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的工厂、企业等。

三是突出网上侦查。加强与互联网企业的联系协作,深入排查、依法打击电商平台上的售假活动;紧盯食品、保健食品、生物制品购销网络社群。

同时,李剑涛认为,在食品安全问题“四个最严”中,公安机关的首要任务是依法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犯罪,也即做实“最严厉的处罚”。

“要敢于动真碰硬,突出‘打大、攻坚、惩恶’”,李剑涛解释,“打大”就是对重大案件一律由部、省、市公安机关挂牌督办,坚决一查到底,依法严惩;“攻坚”就是对智能化犯罪、新型犯罪等疑难案件,要组织高水平专业化力量开展破案攻坚;“惩恶”就是对食药领域犯罪涉及黑恶势力的,要会同有关部门重拳出击,并配合深挖‘保护伞’,做到除恶务尽。同时,“严禁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落实到办理的每一起案件、每一个执法环节”。

编辑:陈栋栋

编审:张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