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预亏48亿再遭调查 利源精制能否东山再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自2018年7月以来,利源精制(002501.SZ)就一直风波不断。

2月18日晚间,利源精制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2月19日,利源精制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被立案调查的具体缘由主要是信息披露违规,由于此前大股东未及时披露股权质押事项,引起了监管层关注,从而引发公司披露了股票质押、银行账户被冻结、大股东未履行增持承诺等一系列公告。

在遭立案调查前的1月底,利源精制在业绩预告修正中披露,预计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亏损35亿-48亿元,上一年度同期则为盈利5.23亿元。

“一方面由于债务压力,去年现金流紧张,公司销售额大幅减少,另一方面沈阳利源项目无法预期达产,将可能进行部分减值计提。”上述利源精制负责人说,“随着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公司今年将全面恢复生产,情况应该会变好。”

风波不断

“这次被立案调查,主要还是针对前期信息披露违规。”2月19日上午,利源精制相关负责人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2018年7月底,利源精制披露了一份公司大股东王民及其一致行动人存在股权质押风险的公告,其中提及后者持股因此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

随后深交所即针对上述情况下发问询函,要求利源精制说明大股东股权质押的详细情况。

但正是这一事件的发生,引发了利源精制随后披露的银行账户遭到冻结,大额债务逾期、被司法诉讼等公告。公司在相应公告中提及,公司还涉及逾9亿元的民间借贷。

至去年9月底,利源精制更进一步出现债券违约,其中“14利源债”因未能按期支付债券利息,出现实质违约情况。数据显示,截至当时,利源精制有息负债总额高达77亿元,并有逾21亿元已出现违约。

“由于当时已经出现违约,后续没有金融机构愿意贷款给公司,所以到目前来看,公司有息负债这块没有增长。”上述利源精制负责人说。

也正是由于债务压力的影响,2018年利源精制业绩出现巨额亏损。根据利源精制1月底披露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去年全年公司归母净利润预计将亏损35亿-48亿元,较去年三季报中预期的亏损10亿-15亿元变化明显,与2017年同期盈利的5.23亿元,更有天差之别。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这也是利源精制自2010年上市后,首度出现业绩亏损的情况。而在此前2010-2017年,利源精制的营收均呈现大幅增长趋势,归母净利润也仅在2017年出现过4.93%的同比下滑。

除债务压力导致的流动性紧张因素外,利源精制方面在解释去年业绩巨亏的原因时,还将矛头指向了公司此前耗巨资投入的沈阳利源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下称“沈阳利源”)项目。

“因资金短缺及市场环境等原因,沈阳利源短期内无法按预期达产,资产使用效率与预期存在较大差异,出现减值迹象。公司已开始对相关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将按减值测试结果进行相应的减值准备。”利源精制方面解释。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利源精制投资建设沈阳利源轨道交通装备项目,主营轨道车辆制造及铝型材深加工,预计投资额达百亿元。这一投资计划,也被认为是利源精制的“高铁梦”,但最终也成为压倒公司的“重担”。

利源精制对沈阳利源项目拟计提减值准备的计划,也引发监管部门的关注,在相应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减值的合理性等问题。

国资入场驰援

当债务压力难以缓解,经营短时间无法恢复的前提下,利源精制一度将希望寄托于国资的驰援中。

在去年9月利源精制出现债券违约后,利源精制方面曾披露消息称,公司和控股股东正在积极寻求通过股权重组等方式,引入具有国有背景或者具备更强资金实力的股东为公司提供有力支持。

为配合引入战略投资者,利源精制还在随后进行了董事会换届,其中成员多为市场化聘任,此举也被外界理解为公司内部已经做好了股权重组的准备。

但截至目前,有关利源精制股权变动方面的消息仍然未有传出,是否仍在推进也难以断言。

上文提及的利源精制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股权重组事宜仍在持续按预期推进中,但由于公司体量庞大,无论在方案设计以及报批等方面,均涉及多个方面,且程序复杂。

“后续有实质性进展,公司肯定会第一时间对外公告披露。”该利源精制负责人说。

不过,由于目前利源精制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这一变故是否将对公司的股权变动产生消极影响,目前仍难判断。

尽管股权层面未有突破,但在实际业务中,有关国资部门已经进场,对利源精制进行了驰援。

今年1月31日,利源精制在公告中表示,吉林省国有投资平台公司与辽源市国有投资平台公司共同设立辽源市智晟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智晟达”),其全资子公司智晟达福源将通过委托加工的方式为上市公司纾困提供支持。

同日,利源精制称已与智晟达签订产品委托加工合同,后者将承接订单并采购原材料,委托上市公司加工生产。

“合同的签订是吉林省政府及辽源市政府对公司纾困的具体举措,有助于公司提高产能利用率,确保公司良性发展。”利源精制方面表示。

对于利源精制在2019年业绩层面是否将有所改观,上述负责人给予了较为肯定的态度。他解释,在获得国资方面纾困后,公司今年将有望全面恢复生产,同时去年困扰公司的流动性问题,也将随着获得的支持不断缓解。

“没有资金和流动性方面的压力,公司业务也能顺利开展,经营业务将有望改观。”上述利源精制负责人说。

(编辑:巫燕玲)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