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京港洽谈会下周在京开幕 携手“一带一路”建设

作为京港两地交流沟通和合作发展的重要桥梁,第二十二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简称“京港洽谈会”)将于10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办。北京晨报记者昨日从京港洽谈会筹备工作委员会获悉,本届京港洽谈会将以携手“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推动京港合作揭开新篇章。

15项活动推出发展新机遇

京港洽谈会已连续举办二十一届,是京港两地政府和机构共同搭建的促进投资的高端高效平台。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本届京港洽谈会围绕携手“一带一路”建设的主题,安排了15项活动。其中,10项“机遇·合作·发展”专题活动分为4大板块,包括“一带一路”建设和扩大开放合作板块;科技和文化创新合作板块;重大工程建设合作板块;城市治理合作板块。

本届京港洽谈会将聚焦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发挥香港专业服务业优势和国际化优势,积极推动北京企业和香港企业共同建设“一带一路”,联合开拓第三方市场;把握扩大开放先机,巩固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成果,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抓住金融业开放难得机遇,促进两地金融、专业服务和科技创新资源对接合作,推动服务业高端化、集聚化、融合化发展;深化重点领域合作,紧密对接京港两地科技、文化、教育、人才、城市管理和重大工程建设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突出企业交流洽谈,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搭建国企、民企、跨国公司等各类企业之间合作对接、交流洽谈的高端高效平台,畅通项目、资本、技术、人才等有效对接渠道等。

前8月北京在港直接投资118家

京港两地的经贸关系紧密。今年1至8月,香港在京新设企业501个,同比增长56.1%;实际利用外资75.2亿美元,位列来京投资国别(地区)第一。截至2018年8月底,香港在京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5626个,占全市36.2%;累计实际投资782.7亿美元,占北京全部实际利用外资52.3%,位列来京投资国别(地区)第一。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及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等领域。

今年1至8月,北京在香港直接投资118家,投资额达17.52亿美元,占北京市全部境外直接投资额的43.07%,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截至2018年8月底,北京市在香港累计直接投资额293.30亿美元,占北京市全部境外直接投资的45.44%,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

本届京港洽谈会筹备期间,市投资促进局已促成千万美元以上港资注册大项目48个,合同外资34.7亿美元,并在京港两地先期发布双向投资项目206个。

北京晨报记者 刘映花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