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法治 > 正文

锋芒对准群众深恶痛绝黑恶问题

□ 记者 刘志月

全国首例危害长江流域环境资源保护涉黑案件二审宣判,全国首例房产中介涉黑案一审宣判……目前,湖北公安机关已打掉“隐蔽式”侵占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合法财产的新型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87个。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从湖北省公安厅获悉,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重点、精准打击,依法严惩、打早打小。

“全省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深入发动群众,压实线索核查责任,创新战法深挖黑恶、彻查‘保护伞’,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湖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说。

河湖警长力克涉水黑恶

作为河湖警长,湖北省松滋市公安局民警蹇永亚负责长江航道涴市段。今年6月,在核查一条涉及嫌疑人周某的线索中,他有了重大发现。

经查,2014年至2017年期间,以犯罪嫌疑人郑某、贺某为首的涉黑团伙,创建“联营船队”“采砂协会”非法组织,先后利用“天鑫盛号”“远发号”(已废弃)和“华龙号”采砂船长期盘踞长江航道松滋涴市段非法采砂,并采取暴力、威胁等手段收取其他采砂船只“管理费”,逐步形成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非法获利500余万元。

得到蹇永亚反馈的信息,松滋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查明郑某团伙涉嫌非法采砂、故意伤害、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违法犯罪事实。

7月20日,松滋警方将郑某等团伙主要成员抓获归案。

湖北拥有长江干线1061公里,是长江干流流经里程最长的省份。为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湖北公安机关2017年12月在全省设立省、市、县、乡四级河湖警长,全省有近1600名民警成为河湖警长,具体负责依法查处、严厉打击各类涉河湖违法犯罪行为。

湖北充分发挥各级河湖警长作用,强力开展打击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各级公安机关均设立打击非法采砂、非法码头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将打击重点聚焦在全省长江流域非法采砂、非法码头背后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近两年,全省共抓获涉及非法采砂、非法码头违法犯罪嫌疑人500名,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8个、恶势力犯罪团伙89个。

合力攻坚隐藏较深团伙

平地起惊雷。

5月29日,听闻“开放哥”被捕的消息,湖北襄阳市民朋友圈里一片惊诧。

“开放哥”原名张某,是襄阳当地知名企业家。其经营企业创立于2001年,在全国拥有10余家分公司。

谁曾想到,这名知名企业家背后竟隐藏着一个涉黑团伙,多次用暴力等手段危害群众和有关单位。

今年3月,湖北省公安厅指定咸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侦办此案。经缜密侦查,咸宁警方在襄阳先后抓捕了张某等多名犯罪嫌疑人。

张某重大涉黑团伙的覆灭,是湖北省公安厅异地用警打掉的隐藏较深、“漂白染红”的重大涉黑团伙之一。

在打小打早、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下,黑恶势力活动逐渐趋于隐蔽,向“公司化”“软暴力化”“网络化”转型,一批过往有劣迹的人员着手“洗白”身份,甚至藏匿、外逃,给警方侦破带来极大难度。

今年6月,湖北宜昌当阳市公安局从辖区一起现行二手汽车被抢夺案入手,历经3个月,深挖细查抽丝剥茧,成功侦办了公安部督办的一起涉恶案,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0余名,查实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警方查明,该案是披着“合法”外衣的“套路贷”。

面对新形势,湖北省公安厅大数据中心建立线索摸排数据分析模型,对全省5000余名黑恶犯罪前科人员开展滚动排查,筛查出72名高危人员重点关注;全省公安机关还坚持上下合成,对重大黑恶案件提级侦办,四级联动,强力攻坚大要案。

动员全民举报黑恶人员

被湖北公安悬赏通缉两天后,1991年出生的恩施籍嫌疑人廖某回到老家投案自首。

9月15日,湖北省公安厅对外发布“关于悬赏通缉19名涉黑涉恶逃犯的通告”,并附上全省19名在逃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有关信息。廖某是其中之一。

廖某涉恩施市石某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警方查明,石某纠集11名犯罪嫌疑人在恩施市城区范围内涉嫌故意伤害、非法占有农用地等11起刑事案件。

悬赏通告发布当晚,正在湖北黄冈一家建筑工地务工的廖某收到朋友转发的省公安厅追逃信息。自知逃亡无望,他次日清晨6点乘车辗转赶往恩施,于9月16日晚到恩施市公安局自首。

9月27日,湖北省公安厅再次发布《关于悬赏通缉20名涉黑涉恶逃犯的通告》,继续发动群众协助追逃,并承诺“对提供线索的举报人、协助缉捕有功的单位或个人,公安机关将按照相关奖励规定给予奖励”。

针对涉黑涉恶团伙在逃人员,湖北公安机关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参与追逃。

湖北省公安厅出台《关于涉黑涉恶线索有奖举报的指导意见》,奖励金额上不封顶,鼓励群众举报黑恶线索。各地相继出台奖励办法。

为确保群众举报的有效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湖北省公安厅还出台《湖北省公安机关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工作规定》《湖北省基层公安机关摸排涉黑涉恶线索业务指南》,强化对举报线索的分析研判。

目前,湖北省共有900余名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迫于压力投案自首。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