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四川 > 正文

“5.12”十周年之际的扶贫工作日记——坚守大山深处的工行人

经济网讯 “2018年5月10日,阴,建国村走村入户宣传扶贫政策”。这是中国工商银行扶贫干部周康的扶贫工作日记,他走在北川县安昌镇建国村新硬化的入户小道上,广播里关于“5.12”十周年的报道将他的思绪拉回了十年前那个刻骨铭心的下午。

0511_1

愈震愈强

2008年5月12日,当强震来袭时,周康正在工商银行安县支行办公大楼内,地动山摇的剧烈摇晃,让他经历了一次劫后余生的心路历程。只有亲身经历过强震洗礼的人,才知道“肉测”余震震级背后,隐藏着多深的心理阴影。然而,这种阴影不仅并没有将周康压倒,反而推着他,来到了北川。

周康积极响应号召,来到了北川,作为工商银行绵阳北川支行综合管理部经理,肩负起了在废墟上建设工商银行北川支行的重任。经过3年艰苦卓绝的建设,2011年,工商银行北川支行正式恢复对外营业,并迅速融入到北川灾后振兴的经济建设中,贷款规模从无到有,当年贷款余额达到4000万元。2012年-2014年,短短三年时间,该行累计为当地居民发放公积金贷款近2亿元,积极支持服务灾区人民在新县城安家置业、居家乐业。

0511_2

0511_4

主动请缨

2016年,工商银行绵阳分行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与北川县建立金融结队帮扶关系,扎实推进定点包村扶贫工作,拉开了工行助力北川脱贫攻坚的序幕。2016年1月,时年已经50多岁的周康主动请缨,来到了北川县安昌镇建国村驻村帮扶。周康回忆起第一次去建国村见到的情况:“这里的村道也就普通电三轮宽,小汽车进出村只能单边行驶,错车极其困难;而且,条条村路都差不多,跟迷宫样,外来人根本找不到路,更别说要入户了解情况了。”才到村上,周康也受到了村民们的质疑,“一个连路都认不到的城里人,还帮我们脱贫致富,搞不到几天就跑了哦。”认路成为周康开展帮扶工作的第一个难点。

“我先以为认不到路,就多跑几次,走熟了,自然而然就找到路了。但是事与愿违,一周下来,几乎天天都有走错路、找错人的时候,让我很是烦躁。”周康面对沉重的工作量,以及因找不到路而导致工作效率不高,严重影响了帮扶进程。为了尽快走出“低谷”,这位成熟的工行人积极思索,迎难而上,通过自设标记、自找标志、强行记忆,硬生生的啃下了这块“骨头”,在两个月的时间里,他走访了近百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按期完善了贫困户资料,并针对“一对一”精准帮扶的5户贫困户制定了帮扶方案,定时定点上门了解方案落实情况。

扶贫扶志

“我家娃娃今年大二了,工行都连续两年向我们送来了助学金,很大程度分担了我们的经济压力,太感谢了。”贫困户唐其明毫不掩饰自己的感激之情。周康担任驻村干部以来,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始终坚持“扶贫先扶志、扶志必扶智”的扶贫工作原则,倾力做好教育扶贫工作,帮助村上孩子们在志向上脱贫、在梦想上起飞,促使下一代能够成为建设家乡的生力军,早日成为家庭的支柱,真正实现彻底脱贫。

在他的积极号召和牵头策划下,建立了“金秋助学 爱心陪伴”主题捐助活动,得到了单位广大同事的爱心支持,并针对北川的贫困学子专门成立起“爱心基金”,为持续做好爱心助学活动奠定了基础。两年来,已资助建档立卡在校贫困学子26名,其中建国村在校学子10名,受资助家庭感慨万分,工行印象链入了群众脑里。

工商银行绵阳分行联合共青团北川县委,共同开展了两期“山里娃看世界”系列活动,组织北川县40余名贫困学生和家长走出大山,来到成都,走进高校、入科技馆、海洋动物园,拓宽眼见、起航梦想。

卫生扶贫

“通过走访了解,我发现村上因病致贫的就有54户、占60.68%,因残致贫的有4户、占4.49%,村民健康生活是我比较关注的。”周康通过上级行积极对接市级重点医院,主动邀请医疗技术先进、经验丰富的医生深入贫困村开展诊疗活动。

2017年9月,工商银行绵阳分行携手绵阳市中心医院健康中心,开展了“喜迎十九大、健康送农家”扶贫义诊活动。通过卫生扶贫的模式,将“健康诊疗和金融安全”带到建国村村民身边,为群众测量血压、检查眼疾等诊疗和接受健康咨询300余次;并组织多名工行同事,走村入户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就反假币、反电信网络诈骗、反非法集资等热点金融安全知识“送教上门”。

0511_2

破解水困

在走村串户中,周康了解缺水灌溉是制约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为破解用水困局,他积极向上级行专题汇报,争取专项支持,成功争取到了上级行20万元的4口堰塘建设无偿捐赠资金。

资金问题解决了,周康又主动与村委会干部沟通,加强与各生产队队长的走访、协调,最终确定了各方都接受的堰塘建设选址,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同,堰塘建设成功破土。在半年的堰塘建设中,周康坚持定期进行现场察看,从村组需求紧迫程度,做到开工一口、建成一口、蓄水一口、验收一口、投产一口,序时推进,有效解决了周边约40户村民蓄水和灌溉难题。同时,为充分发挥堰塘功效,他主动与村委会研究产业模式,制定堰塘承包方案,在利用其灌溉功能的基础上,开发渔业效能,由合作社承包管理,建档立卡贫困户负责维护,形成增加集体收入、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的良性发展,一举多得,受到了村民的“点赞”。

后记:一滴水折射太阳的光辉!周康,一名普普通通的工行员工,用他在大山深处的十年坚守,展现了中国工商银行在抗震救灾、灾后重建以及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行社会责任,情牵人民群众的责任大行形象。体现了抗震救灾精神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传承和延伸,像他这样的扶贫干部在工行还有很多!工商银行与四川省40个贫困县辖内的50个贫困村开展了结对帮扶工作,先后选派了55名业务骨干驻村开展定点帮扶,其中36名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正是这娟娟细流汇成了工商银行助力脱贫攻坚的滚滚洪流,将在未来的脱贫攻坚决战中引领大家披荆斩棘,夺取脱贫攻坚战役的最终胜利。(于跃)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