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独角兽A股之路

独角兽并非意味着只涨不跌,也不意味着更低的风险,更无法保证独角兽们都不违法违规。

fm

2018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贾国强 | 北京报道

责编:陈惟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4期)

独角兽,本是一种存在于神话传说中的生物,近年来被用于指代那些在私募和公开市场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它们可能暂时未能盈利,但被认为潜力巨大。

中国是不少“独角兽”公司的“原产地”,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显示,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总数达120家,整体估值总计超3万亿元。其中有不少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企业,蚂蚁金服、滴滴出行、小米……而如果将那些曾经的“独角兽”企业也算入其中,这份榜单还会更长、出现更多我们熟悉的公司。

你可能每天都在用微信聊天,上淘宝、京东购物,拿百度搜索,但绝大多数中国人无缘分享BATJ创造的财富神话,受限于境内资本市场发行上市制度等因素,以BATJ为代表的“独角兽”们大多选择赴海外上市,每当中国股民看到“你若在X年前买了X股腾讯,如今已实现财富自由”的段子时只有慨叹的份儿。

3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外界最为关注的莫过于如何迎回已在境外上市的“独角兽”,并创造条件让更多的“独角兽”在境内上市。

从全国两会前“独角兽”登陆A股成为资本市场热议的话题,到全国两会期间互联网大佬们坚定地表达“回A”意愿,再到3月30日一纸文件落下实锤,如此速度让市场惊叹。

“快”的背后是迎接“独角兽”的决心,其意义绝不止为境内的投资者提供更为丰富的选择,从目前公布的“独角兽”选定标准看,此次试点直指新经济行业。这步棋亦关涉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大局。

需要提醒的是,业内不少人担心独角兽上市之后可能带来基本面变坏的风险、市场估值跌宕起伏的风险以及市场过度炒作的风险。毕竟,独角兽并非意味着只涨不跌,也不意味着更低的风险,更无法保证独角兽们都不违法违规。这将给监管层的监管能力带来较大考验,任何时候,监管不可失灵。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