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记者回乡记:10位记者 10个家乡故事(6)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记者回乡记”是《中国经济周刊》多年来的保留专题,专题文章为记者春节放假期间回到家乡后的所见所闻,是记者从媒体人的角度发现家乡的变迁与发展的记录。“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记者回乡记”,既从微观层面反映和呈现了中国的新时代、新气象,同时也多角度展现了中国年轻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幸福观。

回乡置业的年轻人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责编:蒋莉莉

在要“辟谷50年才能买套房”的北上广深,很多年轻人的买房梦想渐行渐远。尤其是随着一线大城市限购、贷款政策的收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选择回乡置业的“曲线救国”路线,“漂一族”终究还是需要一张房产证。

p31-有报告显示,受访人群中有返乡置业意愿的人占比高达 59%,多重因素正推动返乡置业大潮。视觉中国

有报告显示,受访人群中有返乡置业意愿的人占比高达 59%,多重因素正推动返乡置业大潮。视觉中国

北京的钱 故乡的房

走下春节返家的火车,北京中关村的码农Hugh变回了东北小城里的虎子。这一次他不是一个人,身边多了个重庆姑娘,虎子结婚了,第一次携妻回老家。“你们打算什么时候买房呀?什么时候要孩子呀?”亲戚们的关心纷至沓来。

买房已经是现在虎子人生任务清单的TOP 1。虽然虎子是个年薪30万元的高级码农,但他是单亲,家里没有太多积蓄,北京现在的房价对于虎子来说遥不可及。

“我们打算在老家买房。”虎子说这是他深思熟虑以后的决定,妻子也很支持。他们先后考虑过在北京买一套远郊区的小房子、在北京周边的河北买房、到老家省会城市买房等多个计划,最终决定选择“回乡置业、北京租房”的方案。

虎子说,其他方案他们都要背上沉重的贷款,生活质量也会严重下降,而且意味着他和妻子都要拼命工作几年。即使有机会,他也不能离开大公司去创业公司搏一把,妻子也不能马上生孩子,更不要说要二胎了。

而在老家小城市,一套温泉入户、物业一流的三层河景别墅,需要150多万,这对于虎子来说压力并不大。“一方面可以改善母亲的居住条件,别墅环境好,等有了孩子也可以送回来;另一方面,我们在北京可以在公司附近租房子,不用上下班太奔波。”他说。

“老家没有雾霾和堵车。现在高铁很方便,回家就四五个小时,我如果住在良乡,去趟望京也要四五个小时。以我们在北京的收入,可以过几年再买一套商铺,养老就够了。”虎子说。

虎子选择的别墅区住的几乎都是老人、妇女和孩子,“这一片的房价都是这种在外地做生意和工作的人带起来的,大部分都是给父母或者妻儿买的,以本地人的收入根本买不起。”房产中介说。东北小城里大部分年轻人都在政府部门和国企上班,工作稳定无忧但收入并不高。这两年,当地一些人开始抱怨,带着“北京钱”回来的人,炒高了小城的房价,好房子离自己越来越远。

“我打算积累几年就去创业公司或者自己找个项目拼一次,如果运气好就财务自由了,就能在北京扎根;如果没那个运气,回老家也能衣食无忧,好好享受生活。”虎子说。

回乡置业成热潮 “新一线城市”爆发巨大发展潜力

“我是2016年10月花80万给父母在成都买了一套两居室,去年年底,有中介问我150万卖不卖。一年多,差不多翻倍了。”王令和记者聊起自己的“英明决策”,显得非常兴奋和自豪,“早知道就不全款买了,应该贷款买两套,那时候不限购,也能贷款。”他说。

王令的老家在成都附近的一座小县城,自己和妻子在北京打拼多年,也有了一套自己的房子。“现在手里有点儿积蓄,但是没有什么太好的投资途径,想来想去还是得买房子。不过,北京的房子我们是买不起了,所以就想在成都买一套。”他说。

王令坦言,之所以选择成都,一方面是因为离老家很近,父母住过去也能适应,即使父母不愿意住,租金收益也很不错;另一方面,他觉得成都发展得越来越好,城市环境和配套设施与北京、上海这些一线大城市比一点儿都不差,但是房价却便宜太多了,未来一定会涨。

北上广深的房价暴涨无外乎是大量人口涌入带来的刚需,类似的情况正在越来越多像成都这样的“新一线城市”发生。

根据《2017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显示,新一线城市为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天津、西安、重庆、青岛、沈阳、长沙、大连、厦门、无锡、福州、济南15个城市。

根据安居客发布的《2017—2018返乡置业报告》显示,受访人群中有返乡置业意愿的人占比高达59%,多重因素正在推动返乡置业大潮。从客观因素来看,首先,全国城市发展渐趋平衡,在一线城市人口容量、就业机会趋于饱和的状况下,新一线城市爆发出巨大发展潜力。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新一线城市经济发展迅猛,很多城市GDP增速在8%左右,重庆更是超过10%,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其次,技术进步和设施完善加速国内交通网络的发展,特别是未来将逐步推进“八纵八横”主通道建设,让高铁覆盖全国80%以上的大城市。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拉近了“漂一族”与家的距离,使得返乡置业变得更加容易。

第三,相比大城市较高落户条件和限购条件,新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积极推出人才政策、购房补贴等诸多福利,吸引优秀人才返乡安家。

除了能够以更低成本解决住房问题,新一线城市的高速发展还为返乡置业的人群提供更多高薪就业机会。58集团招聘数据研究院显示,新一线城市高薪热招职业主要集中在高级管理、金融证券、投资理财、运动健身、法律、翻译等类别,有了在大城市工作的经验积累,“漂一族”返乡后也能很好地延续职业状态。2017年北上广深白领平均月工资在6800到7500元之间不等,而新一线城市中的杭州、苏州、东莞、成都、重庆、郑州、武汉、南京等地的白领平均月工资也达到了5500元到6700元不等。

家乡会否也上演“北京房价故事”?

“春节期间一天都没有休息,因为看房的人太多了,都是在外地工作回家过年的。”浙江绍兴一处楼盘的售楼员林妮说。林妮销售的楼盘其实一年前就封顶了,“去年其实还不太好卖,今年看房的人突然多起来了。”她说。

实际上,很多三四线城市的“库存房”都是被返乡置业的人消化的,当地人的购买力比较有限。由于高房价和限购等原因,一二线城市的购房者被挤压到了三四线城市。也正因如此,也导致了二手房与新房间的巨大差价,二手房并不受投资客的喜爱,而且可以运用杠杆的比例很小。

返乡置业者到底是不是投资客,无论虎子还是王令,自己也说不清。返乡置业都是半刚需、半投资,为自己留条后路的同时,也想赌一把房价。他们都曾看过北上广深的房价如何上涨,都曾体会过北上广深那种惊人的财富故事就在身边上演。于是,他们都希望手握旧船票,寻找新码头,家乡会否上演“北京房价故事”呢?

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在过去的一年中,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在严厉的调控政策下,已经稳中回落。而三四线城市却面临着去库存和抑过热并行双重压力,看似矛盾却又难以分割。

“成都的朋友亲戚谈起房价时的想法甚至语气,都和自己在10年前的北京经历一模一样。”王令说,“后悔没有买,后悔买少了,都想着趁着不限购、能贷款,赶紧买。但是同时又担心万一调控了,房价跌下来,一辈子的积蓄没有了,又找不到接盘侠。”

和王令一样的许多返乡置业者一直等着北京房价崩盘,但又在期待老家房价翻番。当然,最幸福的结局就是两个故事都能成真,然后卖掉老家的房子买套北京的房子……

————————————————————————————————————————

上一页 1... 45678...10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