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封面故事】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2017年第4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4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刘照普 张燕 肖翊 |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现场报道、摄影

责编:陈惟杉  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8期)

18

互联网又到了“乌镇时间”。

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大会时强调,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目前,数字经济的发展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期。以新一代信息革命为契机,数字技术的融合提升作用和数字资源的巨大应用价值引起了科技界、产业界乃至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开启了对数字经济议题的新探讨。

2017年3月,数字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数字经济在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并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以及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突破口。与此同时,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等新技术和新业态不断涌现,不断创造出新的产业和经济增长点。

20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集中展示400 余家企业最新科技应用和成果。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集中展示400 余家企业最新科技应用和成果。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

“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习近平主席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提到,中共十九大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他在贺信中还指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全球互联网治理和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对全球互联网发展的又一重大贡献,展现了中国在网络空间日益凸显的重要地位和引领作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表示,“我们将认真落实,让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更好地造福人民,还将与国际社会一道,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目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良好,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占GDP比重达30.3%,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

而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介绍,据预测,到2035年中国的数字经济将达到16万亿美元。

“中国在互联网前两次浪潮中很好地把握了机遇,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中国的电子支付相当于美国的11倍,电子商务占到全球40%的交易量,在金融科技里,全球最大的23家非上市公司就有9家来自中国。”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说。

“数字经济很可能是中国赶超世界的决胜的主战场。”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中国从美国COPY美国商业模式的时代可能结束了。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时刻。

“互联网之父”罗伯特·卡恩盛赞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的远见卓识,在他看来,中国数字经济正处于大踏步向前的发展阶段,并且已经取得了诸多成就,包括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等在内的中国社会各机构,都广泛参与到数字经济发展大潮中。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文京表示,一方面,数字经济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各行各业都在通过数字化去构建更敏捷的生产、经营、管理体系;另一方面,在数字化过程中,孕育了更多新的产业和企业,推动中国经济向数字经济发展。这几年,用友在服务各行业的过程中,对数字经济发展之迅猛感受更为明显,许多大中型企业都在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

显然,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不仅属于中国,同样属于世界各国。目前美国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33%,英国数字经济占GDP的7%,德国、日本等国都发布了与数字经济相关的政策或战略。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表示,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过去中国企业主要扮演新技术的跟随者,但今天我们希望成为新技术的驱动者和贡献者,与全球合作伙伴一起协同发展。”腾讯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对记者说,“我们更应当开放分享、心怀全球、协作创新,让各国人民都享受到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红利。”

22-2

22-3

22-4

22 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集中展示了5G、机器人视觉、虚拟现实等最新科技应用和成果。

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集中展示了5G、机器人视觉、虚拟现实等最新科技应用和成果。

以数字经济服务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成共识

数字经济正在重塑世界,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要如何抓住机遇,共同谋求数字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不少嘉宾均表示,实体经济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要以数字经济引领带动实体经济的创新,为传统产业注入新活力。

“用数字经济服务实体经济已成为互联网界新的共识。”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在论坛上说,“过去,数字技术很好地服务了我们的生活与消费;未来,数字技术会更好地服务我们的生产与制造。比如,在汽车制造产业,过去供应商、仓库和配送线路分散,汽车配件需要以天为计时单位。现在,通过传化网智能物流平台提供汽车零部件从采购、运输、仓储、分拨到配送的系统解决方案,到达时间能够精确到小时甚至分钟,逐步实现了零库存。”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逐步普及和进入实用化,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也越趋明显,不仅对消费者产品和服务带来改变,也会对制造端、供给端产生非常大的影响。科技创新是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

马化腾则表示,要利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将线上线下打通成为一体,解决传统企业的“痛点”。“尤其在制造业这个主战场,我们需要通过‘互联网+先进制造’,不断推动软件、硬件和服务一体化的智能制造。这种赋能和创新,目前全球都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需要我们所有互联网企业与各行各业一起合作,以开放分享的态度来探索和尝试。”

鸿海精密董事长、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最看好的还是实体经济跟数字经济结合的领域。

海致金融业务副总裁杨娟告诉记者,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的高级领域,已经在国内外形成了迅猛的发展态势,不仅提供了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动能,也正成为助推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作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者和实践者,海致大数据核心团队在百度参与研发了全球第一个中文通用知识图谱平台之后,开始针对金融垂直行业进行深度研发,并在乌镇推出了海致智能金融知识图谱,它具备强大的自然语言处理能力,包括模板识别、实体识别、情感分析等,也具备领先的关系挖掘算法引擎。

2017年,兰州银行引入了海致智能金融知识图谱,应用在反欺诈、挖掘潜在客户、风险事件预警等多个银行业务场景中,同时为贷前决策、贷后风控提供有效的数据依据以降低金融风险。

从“人人互联”到“万物互联”的转变跨越新阶段

“乌镇是全球互联网行业的样板间”,在马化腾看来,每一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展出的创新型产品,代表着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技术与应用创新,已经站在了全球前列。

大会开幕前一天,作为预热活动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首先揭幕。智能无人驾驶汽车、口袋里的多语种翻译机、3D打印的秦兵马俑……全国411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集中展示了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全球互联网技术和应用创新及数字经济发展的最新成果。

“互联网正在深入社会的方方面面,而这次技术革命的影响力可能超过过去一切技术革命的总和。”阿里巴巴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主旨演讲中提到,未来的互联网将不再是互联网公司的互联网,将变成所有人的互联网,互联网将从“从无到有”到“从有到无”,这个“无”是无处不在的“无”,没有人能够离开网络而存在。

未来,可能不止于“没有人能够离开网络而存在”,越来越多的“物”也将介入互联网。《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便指出,互联网发展进入从“人人互联”到“万物互联”转变跨越新阶段。

“在这个智能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设备都因具有计算、存储、网络等功能而变得更加智能。”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说道,在各种传感器的辅助下,这些智能终端可以不断地感知周围环境,从而在云端汇聚呈几何级数增长的海量数据。

在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看来,全球物联网是发展数字经济最重要的一个抓手。他表示,全球物联网的发展是现在全球信息化推进最大的热点,比人工智能更为重要。

美国计算机科学家、图灵奖获得者、“互联网之父”罗伯特·卡恩在互联网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互联网解决了人与电脑的连接问题,物联网将让世界万物连接在一起,如果能够合作建立全球协调的物联网系统,将创造出新一代的创造性架构,为所有人创造更好的生活。

24-2

24 东土科技展台与小乔机器人在现场展出的供参观者体验的服务机器人。

东土科技展台与小乔机器人在现场展出的供参观者体验的服务机器人。

工业互联网将成数字经济主战场

华为云总裁郑叶来曾表示,从“人”的连接到“物”的连接将驱动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变革。每一个行业+互联网,就是在这个行业上加一个数据流,数据流融合业务流,提升企业和行业的运营效率、优化决策能力、满足个性化需求。工业是实体经济最重要的一环,产业互联网的核心是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的外延是产业互联网。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指出,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全面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为目标,围绕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聚焦发展智能、绿色的先进制造业,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增强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能力,持续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深入推进“互联网+”,形成实体经济与网络相互促进、同步提升的良好格局,有力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上表示,当前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世界主要国家争夺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的重要领域。陈肇雄指出,当前,以互联网为主要驱动力的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兴起,网络演进升级、万物泛在互联、人机智能交互的新时代已经开启,工业互联网正在掀起新一轮融合创新发展大潮,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共识。

在此次大会上,中国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发展成就成为焦点,包括海尔、华为、东土科技等企业都带来了各自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的最新成果。

其中,海尔展出了中国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作为唯一有用户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COSMOPlat不仅实现了用户参与下的大规模定制,而且也实现了对全球工业企业“可复制”。

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大会期间发布的“Intewell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云平台”格外引人注目。“Intewell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云平台”采用全球首创基于IPv6的实时宽带现场总线,将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到工业控制及智能制造的各个领域,实现软件定义工业控制单元、软件定义工业控制流程,广泛推进人工智能在智能工厂和协同制造中的深度应用,实现实时性和云服务统一,完全采用了中国智能制造技术国产化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

中国目前的工业控制体系(DCS、PLC、现场总线技术等)长期由西方技术垄断,工业体系内在安全方面存在巨大的现实风险。在业内看来,“Intewell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云平台”的发布标志着我国工业互联网系统冲破长期以来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在全球范围内一直被欧美独揽的局面。

东土科技董事长李平分析说,工业是一个国家的硬实力,若要确保国家硬实力自主、独立、先进和强大,就必须发展自主可控、技术超越的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

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了哪些领先科技成果?

2017年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乌镇举行。发布活动评审出18项代表性的领先科技成果,其中独立发布14项,分别是: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华为3GPP 5G预商用系统”

Arm公司的“Arm安全架构”

微软公司的“微软小冰——情感计算人工智能”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美国高通公司的“高通基于其面向移动终端的5G调制解调器芯片组实现全球首个正式发布的5G数据连接”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基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的重大应用成果”

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的“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

特斯拉公司的“特斯拉垂直整合能源解决方案”

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基于大数据的新一代移动出行平台”

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的“摩拜无桩智能共享单车”

阿里巴巴集团的“ET大脑”

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的“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

亚马逊公司的“AWS GreenGrass”

苹果公司的“AR Kit”

除了以上14项独立成果,推荐委员会还联合发布了入围的4项先进技术,分别是:

腾讯公司的“腾讯人工智能开放平台”

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和国际商业机器有限公司的“Watson健康助力‘健康中国’”

清华大学的“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

美国机器触觉公司的“机器触觉”

资料来源: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官网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重磅成果

发布18项领先科技成果,其中独立发布14项、联合发布4项,中国团队研发的占六成多;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集中展示400余家企业最新科技应用和成果;

首次发布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设立世界/中国两大互联网发展指数;

超过130亿元人民币的项目现场签约,对接互联网项目数达1200个;

多国共提《“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

资料来源:新华网、光明网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