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十九大代表、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中国建立起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安全网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十九大现场报道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徐豪 | 摄

10月22日,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的第五场记者招待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介绍说,过去五年,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

第一,制度体系不断完善。过去五年,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推进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解决了过去大家长期关注的双轨制的问题。同时,深化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特别是在解决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第二,覆盖人群迅速扩大。“可以说,我们建立起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安全网。”尹蔚民介绍说,目前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法定人群覆盖率超过90%;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可以说已经实现了全民医保。

第三,待遇水平稳步提高。这几年基本养老保险标准连年提高,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月平均水平已经超过了2300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水平已经超过120元。

就业问题也是记者招待会上关注的重点。尹蔚民介绍说,过去五年,新增超过6500万就业岗位,解决了2790多万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

“城镇新增就业年均都在1300万以上,城镇的调查失业率、登记失业率都保持在比较低的水平,这在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深化、劳动力市场高位运行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是不容易的,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基本的支撑。”尹蔚民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