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引领全球化:“一带一路”打造“命运共同体”(2)

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关于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宣言》对外发布,提出世界必须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改革全球治理体系,并为此发出6项倡议。

“全球化中只有赢家没有输家”

“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契合中国、沿线国家和本地区发展需要,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顺应了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主旨演讲中指出,亚洲国家几十年来快速发展的历程,就是不断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亚洲国家坚持拥抱而非排斥经济全球化,始终是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积极参与者和坚定支持者,既收获了经济全球化的累累硕果,也为经济全球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亚洲国家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创造了“亚洲奇迹”;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亚洲机遇”;走出一条亚洲特色的现代化道路,积累了“亚洲经验”。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曾培炎说,亚洲一直是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受益者和建设者。期待包括RCEP、“一带一路”、亚太自由贸易区等倡议构想能够早日实现并发挥作用。

如今,亚洲已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也是经济全球化强有力的参与者和巨大的受益者。二战后,亚洲国家抓住经济全球化机遇,确立贸易立国战略和经济发展赶超战略,才实现今天的繁荣发展。

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相继出现逆全球化倾向,经济全球化面临转折的重要关口,亚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加快谈判,亚太自贸区建设积极推动。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亚洲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50%。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在今年博鳌论坛上公开表示,“过去,阻碍全球化进展的主力是新兴经济体,推动全球化进展的主力是发达经济体。如今二者位置对换了,发达经济体成为阻碍全球化进展的主力,新兴经济体成为融入全球化、推动全球化的主流。”

当然,亚洲并非全球化的唯一“赢家”。

“全球化的过程当中只有赢家没有输家,实际上大家都是全球化受益者,只是受益程度不同。现在很多人把注意力放在全球化的消极面上,想逆全球化、去全球化,我认为全球化是不可能被阻止的。”新加坡荣誉国务咨政吴作栋表示,所谓“输家”只不过受益慢一点,相对来说有一些滞后。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也持相同的观点。“全球化不会有输家,尽管各国受益的程度不同。全球化当中要想受益,就必须做出一些调整,必须做出改革,必须进行改进,国内的政策必须跟上。中国实际上已经做好准备了,我们愿意接受更大的挑战。”金立群说。

“到底什么推动了亚洲的联通性?就是一个共同的愿景,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亚投行的57个创始国,13个新的加入成员国,今年还有15个国家会加入,算一起就是85到90个之间的成员国了,所以我们大家拥有一个共同的愿景来促进联通性,提高基础设施建设,铺起一条道路来共享成果。”金立群说。

但正如《博鳌亚洲论坛关于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宣言》所言,经济全球化带来了一些不容忽视的新问题。

马达加斯加共和国总统埃里表示,经济全球化促生了相互联通和互相依存的大市场。面对全球化的风险,固步自封、民族主义或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不足取,应该思考如何通过合作迎接挑战,让自由贸易推动具有包容性的全球经济增长。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表示,当今世界面临多重风险,各国更加需要合作和开放。更加包容的全球化需要将重点放在多边。中国是联合国坚定支持者,也参与到联合国维和行动当中。中国倡导的多边合作机制是解决当今世界很多问题所需要的。

“从开幕式演讲来看,领导人普遍认为2017年是值得期待的一年。但从开幕式和分论坛的演讲中,我们也可以感受到2017年面临很多挑战。”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说。

在充分吸纳会议成果和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本届年会以博鳌亚洲论坛和238家会员的名义,发表了《博鳌亚洲论坛关于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宣言》,提出6点倡议,推动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方向发展。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