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第四次工业革命来袭 呼唤中国的“工业安卓”(2)

历次工业革命的列车都落下了相当数量的乘客:世界上仍有13 亿人、约17%的人口无法获得电力供应,尚未完整体验第二次工业革命;而以计算机应用为标志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更是落下了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有40亿人仍无法接入互联网。

 

全球工业巨头悄悄“变软”

软件正成为智能制造最重要的部分,全球工业巨头疯狂并购软件公司

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是谁?是微软吗?事实上,如果从代码行数看,军工企业洛克希德马丁早已超越微软成为世界最大的软件公司,作为世界第一大防务公司,洛克希德马丁以F22、F35战斗机而闻名。然而,该公司2007年全部收入396.2亿美金中,约一半来源于软件和相关IT产业。“洛克希德马丁有12万人,其中2万人从事软件相关产业,相当于2万人搞软件赚到了10万人搞飞机赚的钱。”中航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首席顾问宁振波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2013年,中航工业集团采用索为公司的Sysware工程中间件以及知识自动化技术,率先全面启动了航空工业技术软件化的建设。

作为航空业翘楚,波音是业内人士谈论“工业技术软件化”时最常提到的案例。波音787研制过程用到8000多种软件,其中只有不到1000种是商业软件,其余7000多种是波音公司融入几十年的工程技术、知识和经验打造的私有软件,正是这些软件造就并保护了波音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奠定了波音在飞机制造领域的领先地位。

“有了那7000种软件,任何一个人离开都不影响波音的飞机研制水平;而没有那7000种软件,即便中国商飞公司请来了波音总设计师,也造不出波音飞机。”索为公司董事长李义章告诉记者,国外工业巨头都在做大量软件开发工作,把人的技术、技能、经验沉淀在软件里,通过软件部分代替人的能力。这种情况在国外工业巨头中非常普遍。工业巨头GE公司2015年提出,要在五年后成为世界最大的软件公司之一。GE这样的重资产型工业企业,正在向轻资产化发展,正在变成“软件公司”。

“将来有一天,可能用一个皮箱就能把这些软件装在里面,拎着这些软件到世界某个地方,就能控制一座先进工厂,即时制造。”李义章说。

航空发动机方案设计一天完成——工业技术软件化给工业插上翅膀

在新一轮全球工业化竞争中,工业软件得到重新定位,从制造业信息化发展的辅助工具,被提升为推动工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利器。当然,这里所说的“软件”,不是单一功能的工具软件,如CAD、CAE、PDM等软件,而是集成了工业知识和技术的一系列智能软件。

在传统制造业,工业软件主要指设计、仿真、工艺、试验、管理等软件,如CAD、CAE、CAM、CAPP以及工业控制软件。但是就当前工业软件的发展而言,不管是德国“工业4.0”还是美国“工业互联网”,都离不开工业知识和技术,通过将这些工业知识和技术软件化,才有可能实现智能化的研发、设计、制造和运行管理。

比如说,以前在工厂,如果想检查一台机器,必须走到它所在的位置去观察,当把设备运行管理的知识和技术软件化以后,就可以让我们远程监控机器、分析大数据,并为机器之间、机器和人之间建立沟通的桥梁。

工业技术软件化,可以让工业技术得到更好地保护、更快地运转、更大规模地应用,从而十倍百倍地放大工业技术的效应,让工程技术人员可以更多地去做创新性的工作。

李义章举了个例子,“我们给中国商飞公司做民用客机的架构布局设计和强度分析,现在只需要一周时间。而原来按传统方法做一遍需要4个月时间。”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联合GE、普惠等公司经过20年开发的NPSS软件,内嵌了大量发动机设计流程、方法和参数,一天就可以完成一轮航空发动机方案设计,保证了美国在发动机技术上的绝对优势。而GE公司正在推动的数字化转型,更是要将GE的工业技术软件化以后,借助其工业互联网平台Predix,连接和控制全世界连接到平台内的每一台机器。

不难理解,波音、GE等百年工业企业为何会在软件上大规模布局,“这些工业企业并不是要成为微软那样的IT公司,不是为了给别人提供软件,而是要把百年积累的工业知识、工业技术转化为软件,从而为自己的工业制造插上软件的翅膀。”李义章说。

GE、西门子等频繁并购软件公司

2月8日,世界500强之一的法国施耐德电气宣布收购3D实时技术软件公司MWPowerlabs.r.l.。施耐德称,该收购将为其工业软件产品组合带来先进的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

事实上,不仅施耐德电气,近几年来,GE、西门子等工业巨头都纷纷通过大力收购软件公司,来强化在智能制造时代的核心竞争力。

2016年8月,GE收购了知名供应链软件开发商Shipxpress。2016 年 11 月,GE又收购了3家软件公司,分别是云服务公司ServiceMax,两家人工智能初创公司Bit Stew Systems和Wise.io。GE的目的是借此拓展其工业互联网平台Predix。GE全球CEO杰夫·伊梅尔特曾表示,“我们希望更多数据的积累能让Predix逐步成为行业的标准”。GE希望在2020年实现150亿美元的软件销售额,跻身全球前十大软件公司行业。

在德国,西门子基本主导了工业软件平台的发展。2007年,西门子斥资35亿美金,购买了年利润仅1.1亿美金的UGS公司。不过这场收购使其获得了三个举足轻重的筹码:3D设计软件UG-NX、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软件Teamcenter、数字化工厂装配系统Tecnomatix。

2008年,西门子收购了德国的Innotec,代表着虚拟工厂的厂房布局规划及实际工厂的运行模拟成为可能。

自2013年起,西门子试图在虚拟设计工业软件中,采用虚拟现实(VR)来实现人机交互,先后收购了LMS、VRcontext和Tesis软件。

2014年年底,西门子成功收购了Camstar,使其具备了对于工厂现场数据的强大分析能力。

2016年4月,在GE推出其工业互联网平台Predix之后,西门子也推出了名为MindSphere的工业平台。

2016年11月,西门子公司又宣布将以45亿美元总价收购全球三大EDA(电子设计自动化)大佬之一的美国MentorGraphics公司,以扩展其现有的工业软件产品组合,提升西门子的数字化制造能力。

西门子一位内部人士表示,收购很多比较有竞争力的软件公司,加强自身在工业4.0上的核心竞争力,西门子最新的投入都是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软件定义一切”的时代到来

“波音、GE等传统制造业公司,都在向软件化发展,实际上就是按照软件的思维,进行企业改造与转型,推动产品升级与技术进步。”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说,SDX(SoftwareDefined X),也就是“软件定义一切”的理念在工业领域已经深入人心。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手机,以前的手机就是电话;加上视频APP就是电视机;再加上导航软件,就是导航仪。一个设备加上什么APP就是什么,“软件定义一切”的时代到来了。

谢少锋说,软件对产品赋能(增加功能)、赋值(增加价值)、赋智(增加智能)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以汽车为例,现在一辆汽车的价值、功能的增加,主要还是来自软件,其智能化水平也取决于软件。

据估算,自2010年起的15年中,软件在汽车工业中的份额将从2010年的15%升高到30%。

德国先进制造业技术领域专家奥拓·布劳克曼在《智能制造:未来工业模式和业态的颠覆与重构》一书中写到,“一个企业的成功不是基于机械、工具等硬件,而是基于它的软件”,“在这个技术领域贻误战机,企业就会丧失竞争力”。

在白津夫看来,软件不仅仅是“产品研发基础”,而且具有可观的市场价值。专家估计,当前纯工业软件世界市场份额达到了数千亿欧元,该指数还将以每年8%的趋势增长。

作为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提出,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把智能制造作为两化(编者注:指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突破智能设计与仿真及其工具、制造物联与服务、工业大数据处理等高端工业软件核心技术,开发自主可控的高端工业平台软件和重点领域应用软件,建立完善工业软件集成标准与安全测评体系,推进自主工业软件体系化发展和产业化应用。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制造企业要顺利实现智能化转型,实现以部署到制造业各个环节的“嵌入式软件”为主的工业软件的自主独立是重要的依凭。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