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伊川交通运输执法局: “阳光交通”铺就群众满意之路

文章导读: 2月21日,一场暴雪落在了中原大地,寒风呼啸,气温骤降,公路畅通又成为安全的头等大事。

1.创优表彰

创优表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郭振华 • 胡予江 王兴乐) 2月21日,一场暴雪落在了中原大地,寒风呼啸,气温骤降,公路畅通又成为安全的头等大事。

河南省伊川县交通运输执法局安排执法人员加强辖区内重点路段的巡查力度,及时排除道路安全隐患;执法人员顶风冒雪,上路执勤,对行驶公路的疑似超限运输车辆依法进行检测。整个县内的公路交通,并没有因为暴雪而受多大影响,营运顺畅,秩序井然。

在该县S243(郭木线)水寨段,来自内蒙古的营运司机李先生,从2015年起,每半月就要经过伊川一次。说到该县交通运输执法局,他深有感触地说,我到过很多地方,与交通执法人员也打过交道,感觉执法公正、服务周到的还是伊川的交通执法。

金杯银杯,不如口碑。能获得一个外地司机的良好口碑,秘诀是什么?该局局长李龙军介绍说,近年来,随着公路沿线大开发、大建设步伐加快,各类涉路矛盾纠纷相伴而生。执法与被执法,看似一对矛盾,但本质上是统一的,一致的,关键要让执法者先做“文明人”,只要执法队伍的作风、态度转变了,干群关系密切了,群众满意了,许多棘手的矛盾就能在相互支持理解的氛围中迎刃而解,交通执法就能呈现出和谐稳定的新常态。

2.执法培训

执法培训

 抓学习,提升人员素质

为了着力提升交通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树立全体执法人员“执法为民”工作理念,伊川交通运输执法局把队伍建设作为开展交通执法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常抓不懈。

该局成立局执法培训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执法培训工作的开展,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年度培训方案,并负责实施;在日常执法工作中,遇到典型的案例,组织执法人员共同学习,开展讨论,以案说法。同时,派出多名执法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各项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

2016年,该局组织集中培训4次,参与培训人员300余人次。通过邀请市、县相关专家、长期从事一线工作的执法人员就《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道路运输管理条例》、《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知识进行讲解授课。还将每周五下午定为集中学习日,组织执法人员集中学习,重点就政策法规,文书制作,案卷归档,规范执法等内容进行集中学习。

3.联合治超

联合治超

抓宣传,营造宽松环境

为了使广大人民群众知法懂法,理解交通执法工作,伊川县交通运输执法局高度重视执法宣传教育工作,把“行政执法,教育为先”作为依法开展交通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前提。

2015年10月交通运输执法局组建后,该局就及时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的执法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年度宣传工作方案。组织执法人员深入运输企业宣传法规政策、利用车载喇叭上路宣传、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营造氛围,促进交通行政执法工作的开展。

2016年,该局开展了广泛的宣传活动。一是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微信等宣传面广、影响大的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在超限治理、路域环境整治中,联合县电视台进行了多次报道。二是共印制宣传单及通告13000余份对广大司机、厂矿企业主、公路沿线群众进行发放,并在主要路段进行张贴。三是在主干道利用横幅、条幅等方式,向群众宣传交通法规、相关政策。同时,建立了单位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定期更新执法信息及相关政策、法规。

通过深入的、全方位的宣传,使交通执法工作深入民心,营造了良好的执法氛围。

4.队列训练

队列训练

抓规范,执法标本兼治

该县白元、鸦岭两个过境集镇路段曾长期人车混杂,店主出店经营、菜贩占道经营严重,当地群众多有不满。在去年秋季整治过程中,伊川交通运输执法人员在清理整治该路段时,并没有像过去一样,采取没收、争吵对峙等不文明行为,而是细心宣传政策,耐心讲解道理,并帮忙将商品放回店内。在禁止公路打场晒粮行动中,该局明确提出了“以宣传教育为主、以帮助收回为主、以落实场地为主”的“三为主”治理方式。

去年,联合治超行动期间,该局广为散发《致货源业主和货车驾驶员的一封信》,引导其自觉守法经营,规范装载。同时,主动邀请县电视记者随队行动,及时报道行动动态,营造氛围。同时,与交警部门联合分别抽调人员组成联合执法中队,在重型货车主要集中路段、干线公路、城区出入口道路依法设立流动监测站点,配备检测设备,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测检查。采取定点蹲守与流动执法相结合、白天晚上相交叉等灵活机动的方式,全天候开展治超行动,有力地遏制了超限超载运输势头。

公路两侧违章建筑拆除是一项艰巨的工作,为此,该局在整治活动开展的同时加大舆论宣传引导。印制《关于加强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管理的通告》4000份在公路沿线、人员密集地区进行张贴、发放。县电视台对该局违章建筑整治工作进行了专项报道。通过开展宣传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对公路两侧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的目的、意义有了充分的认识,赢得了当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增强了人民群众遵守法律的自觉性,确保了专项整治工作的有效开展。为坚决遏制公路两侧违章建筑的蔓延势头,去年,该局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开展了多次大规模依法拆除行动。共拆除违章建筑303处,其中依法强制拆除32处,有效的确保了该县道路的安全畅通,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进一步加大打击非法营运工作的力度,确保县辖区范围客运市场秩序和运输安全。该局始终坚持“疏堵结合、综合治理、标本兼治、依法监督”的原则,紧紧围绕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配合支持,充分发挥交通、公安部门的职能作用,对全县客运市场进行全面整治。去年,在整治活动中,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75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60余台次,开展行动次数50余次,处罚152起,批评教育105起。

2016年,在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该局在全县境内开展多次道路扬尘治理专项整治活动,重点对抛、洒、滴、漏车辆进行管控治理。在运输车辆密集的路段,本着“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采取堵、查、罚的方式,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活动开展以来共悬挂条幅55条,出动流动宣传车300余台次,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开展行动次数70余次,批评教育136人次,处罚112起。营造了畅、洁、绿、美的道路通行环境。

5.敬老院看望空巢老人

敬老院看望空巢老人

抓创建,树立文明形象

2016年11月19日上午,伊川交通运输执法局志愿者一行到该县鸦岭乡敬老院开展“爱在身边”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为敬老院的老人带去了牛奶和水果,和老人们一起唠家常,帮助老人打扫卫生,让孤寡老人感受关爱,体会亲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了爱心,充分体现了交通执法志愿者良好的思想品德和道德风尚,同时也展示了极强的社会责任感。

该局把创建文明单位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的重大举措,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对开展创建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统一思想,激发全员创建热情,进一步增强集体主义思想和责任意识。使全局干部职工人人重视创建,个个参与创建,形成了良好的创建氛围。

为进一步规范机关工作管理,该局制定了《伊川县交通运输执法局管理工作制度》,健全和完善了包括学习、会议、考勤、财物管理、工作目标管理、责任追究等比较完善、操作性较强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体系。还通过公开服务承诺、设立监督电话,推行绩效考评、加强效能建设,树立交通执法良好形象。

为推动文明创建,该局积极开展“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餐桌”等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加强文明礼仪知识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学习礼仪知识,增强文明意识,养成文明行为习惯。组织干部职工开展“道德讲堂”“文化讲堂”活动,讲述身边人的模范故事,观看全国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短片,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思想道德修养,引导全体职工修身立德、勤政廉政,自觉践行道德规范,提高基层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提升服务水平;以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主线,组织志愿者参与公共卫生环境整治、交通文明劝导、网络文明传播等活动,深入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开展清洁活动,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有效履行社会责任。认真做好共建帮扶工作。根据组织安排,帮扶平等乡宋店村,通过实施资金支持、技术入户、人员培训等做好帮扶工作,促进农民增收。2017年春节前夕,为进一步巩固结对帮扶工作成效,确保帮扶的每一个贫困户都能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该局扶贫工作组到包联的平等乡宋店村,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的14户贫困户。每到一户,工作组都与他们亲切交谈,嘘寒问暖,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关切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以及在医疗、就业和子女上学等方面遇到的困难,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勇敢面对困难,努力改善生产和生活条件,早日脱贫致富,并为贫困户送去面、油等慰问品。

伊川县交通运输执法局成立一年来,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全面履行交通执法职责,为伊川县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