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颁奖盛典|2016中国创新榜样(7)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佳义为“2016中国创新榜样”获奖者颁奖。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颁奖词:开启国有资本运营的创新业务模式,牵头设立规模3500亿元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推动和引领央企转型升级。

p95

今年9月,受国务院国资委委托,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诚通集团”)牵头,与其他9家股东单位共同发起设立了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结构调整基金”),计划总规模3500亿元。这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基金,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股权投资基金。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设立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是国资委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企国资改革、优化中央企业布局结构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抓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基金的成功设立对优化国有经济产业结构布局、推动中央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这样一项对当前国企改革意义重大的任务,之所以会交给诚通集团来牵头,还要从该公司的国资运营史说起。

诚通集团成立于1992年,由原国家物资部直属物资流通企业合并组建而成。早在计划经济时期,这些企业就担负着国家重要生产资料指令性计划的收购、调拨、仓储、配送任务,在国民经济中发挥了流通主渠道和“蓄水池”作用。

2005年,诚通集团被国资委确定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企业,探索中央企业非主业及不良资产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和处置的路径。在过去10年里,诚通集团完成了6户中央一级企业、14户中央企业所属二级企业、11户军工企业和1户地方国有企业以及系统内182户企业的重组整合,对1户央企财务公司实施了破产清算,交出了圆满完成任务的清单。

新时期,诚通集团开启了国有资本运营新征程。结构调整基金的设立,是诚通集团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的一项创新业务模式。据介绍,与其他国企投资基金不同,结构调整基金将聚焦结构调整,主要在战略投资领域、转型升级领域、并购重组领域、资产经营领域四大领域发挥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在资产经营领域,该基金将重点助力钢铁、煤炭、电解铝、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的去产能,僵尸企业、低效无效资产的清理,以及与中央企业主业无互补性、协同性的低效业务和资产的退出,建立退出机制和通道。该基金的介入,将致力于加快资产变现效率,推动国有资本有序进退,引导退出资本集中投向更需集中的领域和行业,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和资产、业务布局结构的调整优化。

诚通集团已经成立了基金管理公司。诚通集团表示,未来,结构调整基金将在推动国有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转型升级中做出应有的贡献,在助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优化调整,提高产业集中度,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方面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的经济目标与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战略目标完美结合。(文|姚冬琴)

上一页 1... 56789...16下一页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