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颁奖盛典|2016中国创新榜样(4)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佳义为“2016中国创新榜样”获奖者颁奖。

侯 锋  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

颁奖词:他是国内城市污水处理的顶尖专家,拥有多项专利,他带领的企业已落地百亿规模的水环境生态治理示范项目,打造2.0版本的水环境综合治理运营商。

p92

3年前,在国际舞台上,很多时候中国公司要听来自PPP鼻祖英国、法国等国的经验。而如今,PPP模式在中国的实践吸引了来自世界的目光。

中国水环境集团是中信产业基金旗下的水环境专业投资公司,已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综合水环境治理服务投资运营商与PPP领跑者。在财政部第一、二批PPP示范项目中,中国水环境集团拥有6个,投资总额近200亿元。其中贵阳南明河水环境项目同时也被评为住建部、环保部黑臭河道与水环境综合治理示范项目。

侯锋感谢第十六届中国经济论坛颁发创新奖项给中国水环境集团。“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国家队水环境治理领域的重视,感谢地方政府给社会资本提供优质服务的机会。”

身为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可谓是水环境治理领域的一名“老兵”。在创立中国水环境集团之前,他先后供职于两家后来都非常成功的军转民企业。一家是成立于1993年的利尔化学,该公司于2008年7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另一家中科成环保集团是一家以中物院的创新科技成果为依托,以污水处理投资、设计、建设、运营管理、关键设备生产及成套等业务为主的专业化水处理集团企业。

2014年,在水环境治理领域已有20多年经验的侯锋,带领一大批水环境领域的高技术人才创立了中信水务,2015年后更名为中国水环境集团。

在侯锋看来,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一环,水环境治理正走上一条由单一水厂建设向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2.0版本,以水质改善为基础、以生态建设为核心、以产业提升为增值的发展路径。这其中,PPP模式功不可没,通过PPP企业可以向政府提供系统性的水环境治理综合解决方案,大大提高投资效率和服务质量。

事实上,在PPP改革大潮和环保热潮下,许多原本非环境产业的央企工程公司纷纷转型,跨界进入到环保市场,环保领域已由“蓝海”进入了“红海”,项目的管控风险也愈加显现。

“水环境治理绝对不能简单当成多个工程的叠加。”侯锋直言,区域流域治理有许多难点,人类对于大自然的规律还在探索,由于河湖是开放的系统,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特别是在水环境治理领域,系统性复杂、投资大、周期长,因规划设计出现问题,损失将难以弥补。

侯锋指出,中国水环境集团通过前期的系统调研和科学论证,摸清整个区域的污染因子,建立流域水环境承载力模型,提出总体技术路线,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我们作为终极责任人,最终提供的是优质的公共服务,而且还要运营20~30年。借助环境物联网,让老百姓能真正参与、监督和分享,达到政府、企业、百姓的三方共赢,实现PPP全生命周期的长效管理。”(文|谢玮)

上一页 1 23456...16下一页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