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发改委谈东北振兴:有序退出过剩产能 精准施策促升级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1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有关情况。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国家发改委振兴司司长周建平表示,发改委组织起草的重要举措含金量较高,既有助于尽快缓解东北地区经济下行压力,也有助于未来一段时期推进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

周建平指出,国家发改委组织起草的《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 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以下简称“重要举措”),注重政策近期可操作性、可实施性,政策含金量较高,既有助于尽快缓解东北地区经济下行压力,也有助于未来一段时期推进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例如,在稳增长保民生方面,政策和财政资金要向促进就业和保障养老金支付倾斜,兜牢民生底线,中央财政要支持东北地区提高运转保障能力;要抓重点企业抓特殊困难地区,有序退出过剩产能,支持资源枯竭产业衰退地区转型,精准施策促进升级发展。

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要支持东北地区全面对标国内先进地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更大力度推进放管服改革;要开展优化投资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推动“法治东北、信用东北”建设,实行企业投资项目管理负面清单制度,试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要出台深化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专项工作方案,支持部分中央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要促进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选择一批收益可预期的优质项目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增强东北经济活力。

在创新驱动和开放合作方面,要设立新动能培育专项资金,同时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新产业新业态,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中重塑东北装备竞争力;要做强东北开放型经济,打造面向东北亚的重点开放平台,加快推广上海自贸区等的可复制经验;要积极开拓重大装备的国际市场,使东北成为国际产能合作的生力军;要选择东部部分省份与东北地区建立对口合作机制。

周建平强调,一分部署,九分靠落实,重要举措文件中专门讲到了如何贯彻落实,突出强调了地方和中央部门的责任问题,新一轮东北振兴的主体责任是三省一区地方党委和政府,但是对中央、国务院相关部门也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在今年年底前要为东北地区出台相应的政策举措,各部门组织制定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都要优先考虑在东北地区试行,组织开展各类改革创新试点原则上要包含东北地区,通过为东北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使东北地区发展得更好更快。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