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麻辣财经:美国“驴象”激战,“牛”不行了!

文章导读: 美国总统大选揭晓进入倒计时,开票时间定在当地时间周二晚上。这些天,有关总统候选人的最新爆料不断,令希拉里与特朗普的支持率越发接近。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李丽辉  王俊岭

美国总统大选揭晓进入倒计时,开票时间定在当地时间周二晚上。这些天,有关总统候选人的最新爆料不断,令希拉里与特朗普的支持率越发接近。美国大选选情扑朔迷离,民主党的“驴子”跟共和党的“大象”尚未分出胜负,但美国股市的这头“牛”已经撑不住了。

标普500现九连跌,创下近36年来的最长连跌走势

上周五,美股三大股指纷纷收低。其中,标普500指数连续第九个交易日下跌,创下近36年来(1980年至今)的最长连跌走势。虽然美国公布的10月非农就业数据“稳健”,但显然市场更加重视即将揭晓的大选结果。

123

截至2016年11月4日的数据

受美国股市下跌影响,全球股市也处在紧张惊慌之中。从上周整体表现来看,欧股处于下跌趋势:英股跌4.33%,法股跌3.76%,德股跌4.09%。亚太股市中,日股跌3.10%,韩股跌1.85%,中国香港股市跌1.36%。

还好,中国A股没有“跟跌”,上证指数微涨0.68%。从这些年走势看,A股时常出现“跟跌不跟涨”的情况,近段时间能够不受外围市场影响,在3100点附近站稳,已实属不易。

海通证券研报显示,从历史经验来看,1980年以来9次总统大选之后的11月份,与普通年份相比,标普500指数涨跌并没有明显的规律,说明历史上总统大选对市场的影响偏中性。但这次大选政策不确定性增加,导致市场短期波动加剧。近期黄金价格上涨,也反映出市场避险情绪开始升温。

美联储擅长用“嘴”加息,加与不加人民币都无大碍

受选情影响,美元汇率的单边上升趋势也有所变化,上周对欧元、人民币等呈现小幅微贬,这也让近期一直承压的人民币汇率有了一个缓冲机会。

然而,10月份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16.1万人,失业率则从前月的5%下降到了4.9%,加上过去一年时间里时薪上升了2.8%,很多机构都认为,这些都为美联储12月加息创造了条件。不少人担心,如果美联储12月加息,会不会引发人民币快速贬值?

今年以来,虽然美联储主席耶伦频繁表态准备加息,但一年的时光都快过去了,加息的“靴子”依然迟迟未见落地。美联储仅仅是在2015年12月实施了一次力度不大的加息,整个加息过程更多时候是“光打雷,不下雨”。

但是,美联储的“口头”加息,还是推动美元加息预期升温并带动美元升值,维持美元资产的吸引力。特别是10月份以来,美联储加息预期和避险情绪共同推动美元指数升至8个月来的新高,10月当月美元指数升幅达3.12%。

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但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保持了基本稳定,还略有升值。从全球横向比较看,无论与新兴市场货币,还是与发达经济体货币相比,人民币贬值幅度都比较小。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应展宇教授认为,美联储数个月来的“口头加息”已经在很大程度上透支了预期。因此,如果中国经济能在未来继续保持当前的增长态势,那么无论美联储加息与否,对中国经济及政策的边际影响都会日益衰微。

未来美元走势有较大不确定性,在既有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继续双向浮动、有升有贬。但总的看,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并没有太多担忧。

众叛亲离、马失前蹄,“重返亚太”阻力重重

 其实,不仅仅是美国股市的“牛”难以支撑,美国的亚太政策也屡屡受挫。

先是菲律宾从美国的战车上跳下来,总统杜特尔特“反戈一击”,在各种场合表示要跟美国划清界线;接下来作为“铁杆盟友”的韩国突然后院“起火”,总统朴槿惠“闺蜜门”事件愈演愈烈,支持率暴跌。这位不顾韩国人民意愿,支持美国布署“萨德”的女总统,目前已是自身难保。7日上午,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前党首金武星,召开紧急记者会要求朴槿惠退党。

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是希望在亚太地区加大力量投入,来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并以此牵制中国。可是,美国不光打自己的“如意算盘”,关键是你“重返亚太”,能给亚太地区国家带来什么好处。现在看来,越来越多的国家都不买账,就是因为这个战略主要挑起亚太国家的对立,人为制造紧张局势。然后“大哥”再以“呵护”的姿态,向“小弟”们要地盘建军事基地,并兜售军火从中渔利。可是,损人不利已,哪个国家的人民愿意打仗呢?除了武力还是武力,这个战略到底有啥好!

其实,靠战争是发的其他国家的“国难财”,而和气则是互惠互利,与合作国家一起发展。

11月5日,“第六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中国提出了“扩大双向贸易规模,加快推进互联互通,深入开展产能合作,创新金融合作模式,挖掘旅游合作潜力”等五项倡议。海内外普遍认为,这将有助于加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进一步夯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基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未来的经贸合作中还会有很多好戏码。

有一项数据很值得关注:2003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仅为86.8亿美元,到2014年时则已突破600亿美元。如今,随着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匈塞铁路现代化改造等一批重大基建和产能合作项目的推进,双方经贸加速发展的态势已十分清晰。

我们的“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一呼百应,就是把自己最好的东西拿出来跟大家分享:“若要富,先修路”,中国这方面有很好经验,可以通过产能合作帮大家修路、做贸易,简直就是快递小哥服务到家,送货上门还包安装!

一位美国专栏作家曾写到,中国一直在建设更好的体育馆、地铁、机场、道路以及公园,而美国一直在建造更好的金属探测器、悍马军车和无人驾驶侦察机……差异已经开始显现。

1467958922390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