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机器人背后的资本热潮:美的40亿欧元收购库卡(3)

在中国“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机器人也位列大力推进创新和产业化的一批新兴前沿领域之列。

p24-1 2016 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场展出的机器人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见习记者 胡巍I 摄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场展出的机器人《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见习记者 胡巍 摄

当机器人遇上人工智能

研发出有触觉、味觉,可以独立作业甚至有理性思考能力的机器人是大部分人工智能研究机构的最终目的。

香港大学机器人与自动化讲席教授席宁在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上表示,目前工业机器人领域有很多新的技术、新的应用,同时也存在诸多新的挑战。机器人的最终目的应该是实现人机交互,如何让机器人理解人的语言,用自然语言代替传统的机器人语言进行编程,让机器人通过实时传感器的信息完成任务,这是一个挑战。另一个挑战是如何矫正机器人,让机器人主动融入环境进行交互,这是机器人智能化标志。

中科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汉也提到了同样的问题。他表示,目前,现实中的机器人和人们的期望值尚有很大差距,“大多工业机器人只在一些结构化的环境中工作,在线传感能力较差;服务机器人目前还只能完成一些简单任务;特种机器人需要通过遥控操作来完成特定的工作。”

机器人智能化将成为未来机器人研发的主要方向。

p24-2 2016 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场展出的机器人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见习记者 胡巍I 摄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场展出的机器人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见习记者 胡巍 摄

App之后看Bots?

在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如何将人工智能应用到更多的领域成为众多学者和企业关心的问题。

“研发出一个有触觉、味觉,可以独立作业甚至具有理性思考能力的机器人是大部分人工智能研究机构的最终目的,但是机器人并不是人工智能的全部。”IBM首席软件工程师Gradly Booch说,未来可以考虑将人工智能放到不同的机器应用当中,例如NASA、ABB的制造业机器或者 Windows、Linux和苹果的各种操作系统,甚至包括眼下最火的无人驾驶汽车系统中。

在大会展区现场,一些已经能够完成基本人机交互的智能服务型机器人吸引了众多参会嘉宾驻足。这些智能机器人大多有着类人的外表,能够进行简单的对话沟通,对所提问题迅速做出回答。其中,一款名叫“i宝”的类人形机器人不仅能通过声源定位进行自然语言对话,还可以进行人脸识别,对对话对象进行追踪跟随,对人的触摸做出拟人反应。

“i宝”的设计者,阿凡达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John Ostrem博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i宝”是一款针对3~8岁儿童设计生产的教育陪伴型机器人,其主要优势体现在可以迅速通过语音识别进行任务处理和语音交互。除了“i宝”,阿凡达公司在北美市场还推出了一款针对孤寡老人的陪伴型机器人。John Ostrem表示,目前类似于“i宝”这样主打语音交互功能的智能对话机器人(Bots)是市场上服务型机器人的主流,已经应用于购物网站、银行、电信、政务等服务行业。

p24-3 2016 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场展出的机器人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见习记者 胡巍I 摄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场展出的机器人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见习记者 胡巍 摄

“相对于App,首先Bots更易于使用,App需要下载和安装,但Bots只需要一个对话界面即可使用,体验起来简洁方便;其次,Bots更易于开发,是跨平台的;第三是易于传播,Bots的交互接口是统一的,所以各个Bots之间可以相互协助。”小i机器人创始人、总裁兼CTO朱频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Bots 将成为后App时代的全新人机交互方式。

中银国际证券研究部副总裁、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吴砚靖引用中银国际的研究报告称,继App之后,Bots将成为新的入口和趋势,并形成自己的生态,这个生态包含入口、应用、分发平台等各种各样的模式。中银国际预计,2017年Bots的渗透率将达到5%,按照这样的规模来测算,市场规模可以超过240亿元;到2020年按照30%的渗透率来测算,Bots的市场规模会接近3000亿元。

p24-4 2016 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场展出的机器人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见习记者 胡巍I 摄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场展出的机器人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见习记者 胡巍 摄

中国智能机器人如何弯道超车

尽管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在近10年来已经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但在一些参会学者看来,人工智能的研究仍然处在起步阶段,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遇到的困难也会更多。

法国Innoecho创始人Catherine Simon表示,智能机器人的应用想要成为一个真实的产品,需多学科的团队来协调研发。尽管眼下无论资本还是市场对人工智能都反响热烈,但往往停留在初创阶段。“投资者总是希望资金很快得到回报,但是智能机器人的成熟需要一个期限,希望无论是资本还是技术研究团队,都能够有更多的耐心去进行技术开发和市场部署。”Catherine Simon说。

周锦霆是上海荷福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他给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带来了一款原创产品——羽毛球运动陪伴机器人,是目前世界上第一款可以和人类互动的羽毛球机器人。尽管这款产品已经在国际上屡获大奖,但是据周锦霆介绍,该款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仍然要依赖进口。“国产零部件的可靠性和耐用性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进口关键零部件价格非常昂贵,大幅度地提高了人工智能产品的成本,使得人工智能产品在制造、应用和推向市场的过程当中大大增加了成本,而且大大延长了生产周期。”

周锦霆建议,现阶段应该集中力量解决国产基础硬件和关键零部件的质量问题。“哪怕一个轴承,我们可以做到国际一流水平,那么人工智能机器人事业一定会突飞猛进、弯道超车。”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