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松原市政府副秘书长宋显明: 五个到位确保精准扶贫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定西讯 (记者 曹煦) 在9月27日举行的中国扶贫论坛上,吉林省松原市荣获“中国扶贫 政府创新奖”。在论坛现场,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专访了松原市政府副秘书长宋显明。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松原市扶贫工作的经验或特色是什么?

宋显明:松原市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坚持“五个到位”,实施高位操作、组织领导落实到位;科学谋划思路,扶贫方略落实到位;明确脱贫目标,包保责任到位;完善保障机制,扶贫政策落实到位;抓好精准扶贫,脱贫措施落实到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精准扶贫中如何体现“精准”?

宋显明:第一,抓大数据平台建设。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大数据精准扶贫决策指挥系统,把致贫原因摸清楚、把帮扶措施落到位、把扶贫资金管明白,挂图作战、安图销号,真正实现对贫困人口的精细化管理、对扶贫资源的精确化配置,对贫困农户的精准化扶持。

第二,抓产业扶贫工作。一个是生猪养殖业,与华西希望集团合作,由政府、企业、个人三方出资建猪舍,企业提供种猪、仔猪、饲料和技术,带动贫困户发展生猪养殖。另一个是光伏产业,推动光伏发电、光伏+种植、光伏+养殖等项目落地。

第三,抓项目政策调整。在粮食收购和价格补贴上优先于贫困户,在粮食收储资金上让利于贫困户。逐步推开秸秆收储试点,变废为宝,实现企业和贫困户共赢。围绕河湖连通、松原灌区等重大水利工程做好旱田改水田的文章,加快贫困地区农作物结构调整,实现增产增收 。

第四,抓农村环境建设。一方面加快危房改造,对于9.5亿元资金缺口,如果住建部门能帮助18790个危房户平均每户解决2.5万元,余下的4.8亿元我们将申请金融部门的中长期贷款,确保三年内彻底解决贫困户危房问题。另一方面实施道路改造,分三年完成1274公里村路改造。

第五,抓社会保障兜底。对那些因病、因残丧失劳动能力和因子女上学致贫的贫困人口,加大医疗救助、教育扶贫等力度,搞好兜底全面负责。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另一方面广泛争取社会力量帮助脱贫。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