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名汽车租赁公司老板自述:网约车“新政”让我们遭遇灭顶之灾(6)

10月8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其中对于网约车司机的户籍、车辆牌照,以及车辆排量与轴距均做出较为严苛的限制,引发外界争议。

P25 北京四惠东“趴活”的黑车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北京四惠东“趴活”的黑车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网约车司机:

离开、失业,还是开黑车?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外地来沪开网约车的司机对地方新政持观望态度,也有少数司机反映将面临失业压力,眼下非常无奈。

一位苏E牌照的滴滴司机王师傅告诉记者,以前是电焊工的他自今年6月开始通过平台接订单,总共做了2000多单。10月12日刚刚与几名同乡一起来上海开专车,“因为在上海赚的比苏州多。”

他给记者算了笔账:苏州滴滴专车起步价9元,司机能得6.58元;上海起步价13元,司机得10.4元;苏州1元/公里,上海1.92元/公里。“在苏州单子少,一天就跑20单,在上海我可以一天接30单,昨天车费共计614.7元,我自己可以得450元。在上海开专车比苏州一天多赚100元。”此外,苏州有个规定,超过12公里每公里加1元,乘客大多会选择以起步价乘车加地铁的方式出行,“在苏州,长距离根本没人坐专车。上海没有这个规定,而且即使从上海浦西到浦东,再远也有人叫车。基本不会跑空车。”王师傅表示,11月1日实施的新规如果要求驾驶员为沪籍,他和老乡们都要回苏州开专车了。

已经在上海工作十多年的安徽人刘师傅告诉记者,自己曾是一家单位的司机,“单位经济不景气,看到网约车还能赚钱,去年年底下狠心贷款买了部荣威新能源汽车,结果浪费了五六个月不给上沪牌。好不容易上了牌照,才做了三个月,说网约车要合法了,心里真开心,终于不用躲着路政了。如果新政策规定外地人不能在上海开专车,我将空欢喜一场。去正规出租车公司开车,赚得就更少了,交了份子钱基本也就剩个生活费。再说车子欠着贷款无法卖出去,我已经一步一步被套进去了。省吃俭用,买了车,结果车合格了,人不合格了,平台没有单子给我们做,难道都去开黑车吗?”

有专车乘客张先生告诉记者,对于老百姓而言,选择网约车和出租车主要是看价格,“哪个便宜坐哪个。从某种意义上说,专家并不能代表正确,只有用户才可以。网约车因为有补贴,所以便宜。出租车没有,所以相对贵。那么,出租车为什么不做调整?”

“不限制户籍怎么管理,出租车也都是限制户籍的,但不能一刀切,要循序渐进。”原Uber司机、上海市民吴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基本没有白领兼职开网约车了,一个是兴趣期过了,一个是奖励红利少了。上海地方性政策规定了网约车轴距≥2700mm,要知道SUV标杆途观的轴距是2684毫米,上海出租车朗逸的轴距是2610毫米,上海豪华版出租车途安的轴距是2678毫米,就是说这些车都不符合标准,上海还有出租车用老桑塔纳志俊这种防撞测试都0颗星的车,出租车版的车都是深度简配车,根本没有气囊,缺少安全性。”

上一页 1 234567下一页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